融入阿嬤生活經驗 打造適宜長照空間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5日電)35歲王詩婷3年前投入護理之家的經營,她將小時候與外婆、奶奶同住所獲得的長者生活起居經驗,融入到長照服務的規劃上,打造家一般的長照環境,提供長者更宜居的長照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推動長期照護,民間力量也加入,提供需求者更多元選擇,但怎樣的長照服務,才能更貼近老人家的需求呢?王詩婷將她與阿嬤相處的經驗,復刻至她所規劃的樂活園區,希望提供長者宜居的「家」。

王詩婷因爸媽工作繁忙,她在美國出生後即與外婆同住,直到5歲才回台;回到台灣後,王詩婷最常相處的家人依然是爺爺、奶奶,因長期和長輩同住,她熟悉許多長輩生活起居上的大小事。

3年前,王詩婷接手護理之家的工作,她將小時候和外婆、奶奶同住時,所獲得長者生活起居的經驗,全部移植到長照服務環境、設備、措施的規劃上,她還常常問自己,「如果老了希望過怎樣的生活」,以此來規劃。

王詩婷回憶,阿嬤平常一個人時,經常吃不下東西,但是每當家人相聚一起,阿嬤的食慾就會大增,每道菜都吃得津津有味。而且,阿嬤喜歡自己栽種小黃瓜、花卉等,並拍照傳給家人一起分享。

有鑑於此,王詩婷在規劃護理之家時,取經她和阿嬤相處經驗,除在園區內規劃了一處適宜全家人共同玩樂、飲食的空間外,還闢建了開心農場並將盆栽架子升高,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也可自行栽種。

王詩婷說,許多阿公阿嬤在家都會種些花花草草,為何到了護理之家就不能種呢?規劃開心農場,讓阿公阿嬤自己動手種東西,就像是在自己家裡一樣。

王詩婷更遠赴日本、新加坡、美國參加許多討論長照的研討會,以及參訪許多長照機構,取經外國經驗,包括餐具顏色的選擇、桌椅的高度等,打造適宜長者生活的宜居環境。

「她一定做沒幾個月就放棄了。」王詩婷表示,接手長照服務規劃時,她也曾受到旁人的否定,認為她年紀輕輕,怎麼可能了解老人家要什麼,但她認為,只要認真思考、用心做,一定能做出成績來。

仁馨樂活園區今天上午開幕,王詩婷指出,園區內照服團隊平均年齡25歲,都是她親自到各校相關學系發掘的有志青年,她將帶領這批年輕人力,打造不一樣的長照服務空間。106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