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機構:美中可能成為AI技術和產業的領跑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機構分析指出,美國和中國則可能成為人工智慧 (AI) 技術和產業的領跑者。亞馬遜、蘋果、Facebook 和微軟等 IT 巨頭以及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互聯網巨頭都不約而同地將人工智慧視為下一次技術革命的突破點,並砸下重金加速佈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參考報》報導,美國在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領域一直處於最前沿,主要是由聯邦研究基金和政府實驗室來支持該領域的發展。為了應對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態勢,美國於 2016 年 10 月發佈《為人工智慧的未來做好準備》,對人工智慧的發展現狀、現有和潛在應用以及可能引發的社會和政策問題做出了深入剖析,並提出聯邦政府在科研、技術、人才培養和治理方面的對應舉措。

日本也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的發展,不僅將物聯網、人工智慧和機械人作為第 4 次產業革命的核,還在國家層面建立相對完整的研發促進機制制,並將 2017 年確定為人工智慧元年。

歐盟則將「人腦項目」選定為未來新興技術旗艦專案之一,為基於資訊通訊技術的新型腦研究模式奠定技術基礎,並以此加速腦科學研究成果轉化。歐盟委員會與歐洲機器人協會合作完成了 SPARC 計畫,資助機器人領域的創新,到 2020 年歐委會投資 7 億歐元,使歐洲機器人行業年產值增長至 600 億歐元,占全球市場份額提高至 42%。

在全球範圍內,競爭日趨激烈的人工智慧研究領域,美國和中國的「存在感」正在加強。日本文部科學省下屬的科學技術和學術政策研究所的分析顯示,從主要國際學會的發表成果來看,中美佔據壓倒性優勢,同時兩國的聯合研究報告也在增加。此外,還出現了中國企業向美國大學提供研究投資的案例。

今年 7 月 20 日,中國國務院印發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了面向 2030 年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部署構築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

中國計畫「三步走」 構建人工智慧發展目標,到 2030 年人工智慧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人工智慧在生產生活、社會治理、國防建設各方面應用的廣度深度極大拓展,形成涵蓋核心技術、關鍵系統、支撐平臺和智慧應用的完備產業鏈和高端產業群,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 1 兆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 10 兆元。

多數國際機構表示,從研究能力看,中美兩國在人工智慧方面有領跑的可能。

人工智慧研究此前由麻省理工學院、加利佛尼亞大學和史坦佛大學等美國大學在基礎研究上領先世界,近年 Google、Facebook(FB-US) 和微軟等人工智慧企業也在大力推進。與此同時,中國的大學和企業的研究能力也在顯著提高。

國外機構分析調查了人工智慧研究領域具有權威的 3 個國際會議。從最具權威的美國人工智慧學會的國際會議看,近年來,美國和中國的研究成果激增。2015 年美國的大學和企業的發表達到 326 項 (48.4%),比例最高,其次為中國 138 項 (20.5%)。兩國占整體的約 7 成。而日本排在第 8 位,僅為 20 項 (3%)。

近 6 年來,在美國的發表成果中,74.6% 是與他國的共同研究,尤其與中國達到 80 項之多。有分析認為,中國留學生在回國後與美國的大學等展開共同研究的案例很多。

在企業方面,亞馬遜、蘋果 (AAPL-US)、Facebook 和微軟等 IT 巨頭以及國內的百度 (BIDU-US)、阿里巴巴 (BABA-US)、騰訊 (0700-HK) 等互聯網巨頭都不約而同地將人工智慧視為下一次技術革命的突破點,並投重金加速佈局。

Google 開發的自動翻譯人工智慧準確度很高,受到研究者的關注。該公司旗下的沉思科技 (DeepMind Technologies) 在效仿人類將經驗用於判斷這一機制的人工智慧方面正在取得成果。

Google 股價日線走勢圖
資料顯示,Google 自 2012 年以來已經收購了 11 家人工智慧公司。僅今年上半年,Google 就已經在這一領域達成了兩筆收購。最近的一次收購行動在今年 7 月 13 日,收購標的為印度人工智慧公司 HalliLabs。

一向低調處理企業收購策略的蘋果公司在人工智慧領域也有所動作,在過去一年裡先後收購了 Emotient、Turi 和 Tuplejump 3 家人工智慧公司。英特爾 (INTL-US) 則收購了 Itseez、NervanaSystems 和 Movius 3 家公司。此外,亞馬遜收購了具有圖片識別技術的人工智慧初創企業 Orbeus。

日本在 2017 年度預算案的概算要求中,為人工智慧相關研究申請了 924 億日元,達到 2016 年度最初預算的 9 倍。日本計畫在理化學研究所建立人工智慧研究所,以加強與企業的合作,同時啟動基於人工智慧的新藥開發計畫等。日本企業也紛紛加入到人工智慧的相關研發與應用之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