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敖國珠/怎麼又是主播

▲熊讚到電視台體驗當主播。與本文陳述事件無關。(圖/翻攝自熊讚Bravo)
▲熊讚到電視台體驗當主播。與本文陳述事件無關。(圖/翻攝自熊讚Bravo)

文/敖國珠

好「主播」的一個星期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是女主播在泰國洗頭不付錢,後有女主播指責自家記者做假新聞,從臉書散發出來的訊息,一發不可收拾,可想而知,負評傾巢而出,誰叫事件主角「又」是主播。

曾幾何時,主播從備受推崇的專業人員,變成時常出現不專業舉措的新聞人物?主播自己角色認知不足、自我要求低,媒體主管選才寬鬆、管理無方,加上社群平台強大的擴散力,流言式的留言,被無遠弗屆的開展,主播做出脫序的事,愈來愈不足為奇。

可是,這樣對嗎?當然不對,不過,接連二天主播成新聞主角,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因為新聞台已經沒有人才養成計畫了。記者的採訪和寫稿原創能力喪失,導致新聞品質弱智化;主播淪為酬庸職位,沒有完善培訓就登台,怎能不花瓶。 

新聞台不敵網路新媒體的來勢洶洶,利基大流失的結果,不斷下修經營成本,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中堅幹部又唱空城,青黃不接之下,新聞專業早被拋諸腦後,想像得到和想像不到的troubles,只會一再發生。

就在只能不斷搖頭之際,接到讓人意外的探詢,誰說資深主播只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沉重負擔。資深主播用專業發展事業,面對新聞,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需要露事業線;資深主播不會不知道,採訪中心怎麼「做」新聞,不會不用正常管道和專業經驗,去溝通改善。

回想一下,台灣媒體口味轉重鹹之後,主播躍上新聞版面就很少是好事了,可是,主播終究也是人,也有大家日常要面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氣餒了幾天,還好,最後在甜蜜主播夫妻溫馨好房的直播中,結束了「好主播的一個星期」。

其實,兢業守份的主播仍然是多數,台灣新聞界曾經輝煌,未來一定可以更燦爛,只要不忘「初心」。正在新聞界的你,記得「初心」嗎?

●作者:敖國珠/前新聞主播,文化大學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