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小聲》宜蘭縣長選舉的派系考量與選民抉擇

▲宜蘭縣素有「民主聖地」的美譽,選民的民主素養自有一定水準。(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0.23)
▲宜蘭縣素有「民主聖地」的美譽,選民的民主素養自有一定水準。(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0.2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近來民進黨由誰出馬參與明年的宜蘭縣長選舉,成為該黨黨員及派系關注的話題。特別是面對國民黨籍的羅東鎮長林姿妙來勢洶洶,民進黨確實倍感壓力。尤其宜蘭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該地自當以勝選考量而輸不得,但如果一味從政黨或派系的利益考量,忽略選民才是決定選舉勝敗的關鍵恐非明智之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目前爭取民進黨黨內提名參與明年縣長選舉者,包括立法委員陳歐珀、宜蘭市長江聰淵、冬山鄉長謝燦輝,而根據幾家媒體的民調,三位與國民黨有意參選縣長的羅東鎮長林姿妙的支持度都有明顯差距。基於勝選考量,民進黨新潮流系醞釀推因大停電事件下台的前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回宜蘭取代目前代理縣長、無黨籍的吳澤成,希望藉由掌握縣政資源,順勢成為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宜蘭縣長的人選。

這樣的安排,就派系的利益而言或許符合新潮流的期待,但是否能夠獲得廣大選民的認同與支持?姑且不論陳金德是因為何種原因下台,但他離開宜蘭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完全沒有在地方經營,現在基於派系勝選考量,要回來代理縣長,而其目的竟是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如此安排一般選民是否認同,值得觀察。

另外,在前縣長林聰賢調任農委會主委後,中央指派擔任副縣長的吳澤成代理宜蘭縣長,吳澤成代理這段期間,積極任事,從他出席各鄉鎮市基層座談會村里長的反應,可以看出基層對他的肯定,甚至有不少聲音希望他出馬參選下屆縣長。如今民進黨基於勝選考量,竟要在吳澤成代理不到九個月,同時基層反應不錯之際再次換人,一般民眾會如何看待,更是中央政府及民進黨高層必須正視的問題。

宜蘭縣素有「民主聖地」的美譽,選民的民主素養自有一定水準,對於政治局勢的發展也有各自的解讀。因此,要在短短九個月內一再更換代理縣長,而為的只是尋求一黨一派對於政治資源的掌握,這樣的安排,是否符合廣大縣民的利益?相信選民自有判斷,而選民的抉擇勢必也會反映在明年底選舉的選票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