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總裁立院備詢〉退休後難依賴央行繳庫了?彭總裁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在 19 年的任期裡,央行共為國庫賺進 3.78 兆元,被稱為最會賺錢的總裁,若無意外彭淮南將於明年 2 月卸任,他今 (25) 日在立院財委會備詢時表示,央行盈餘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政府的收入還是應依賴稅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央行的業務報告中,2018 年度預算盈餘ㄆ為 1503 億餘元,除提存法定等公積 301 億餘元外,餘數連同以前年度累積的盈餘 598 億元,預計將繳交國庫官息紅利仍高達 1800 億元。

彭淮南說明,由於資產收益和利息支出都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從外匯資產收益率來看,目前歐元、日圓 5 年期以下債券殖利率為負,也就是說,央行買歐元、日圓債券沒有辦法賺錢還要給錢,且央行編列明年度預算資產收益率為 2.43%,已經比市場平均利率高出 1 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被立委問及盈餘多是因很會操縱匯率?他嚴正駁斥「我沒有操縱匯率」。

目前外匯局約有 150 名員工,由於外匯是在國際金融市場操作,即使台灣放假,國際金融市場有運作就要上班,幾乎是全年無休,為台灣國庫賺進高額的收入,有立委提到年金改革恐影響這群員工的收入,甚至因此導致央行人才流失,彭淮南認為,還是必須配合年金改革。

對於企業界不時有對央行匯率政策的批評和建議,彭淮南回應,匯率本來就是正反兩面,而台灣是民主社會的國家,面對批評要尊重,只是對於不實的說法以訛傳訛時,必須澄清而非抨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