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和新加坡簽定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綜合 FX168 財經、香港 01 今 (25) 日報導,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今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動上表示,已經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簽訂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正式落實在創新企業轉介、創新項目、信息共享及專業技術交流四方面的合作,而貿易融資將是雙方第一個合作項目。陳德霖強調,「數位化和金融創新發展銳不可擋,預期未來銀行和支付服務是得科技者得天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新網引述香港電台網站報導, 陳德霖說明,和新加坡的第一個合作領域是貿易融資,替兩地貿易融資建立跨境基礎建設,促進跨境貿易融資服務數位化。他進一步指出,香港和新加坡都很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因此他認為雙方合作可達雙贏局面。而對於未來是否和其他有金融科技上的合作,陳德霖說,包括瑞士在內的國家,都是積極合作的對象。

香港 01 報導指出,陳德霖表示,目前香港有 7 間銀行參與開發貿易融資平台,包括中銀 (2388-HK)、HSBC、恆生 (0011-HK)、東亞 (0023-HK)、渣打 (2888-HK) 等,預計 2018 年 Q3、Q4 推行試點。

FX168 財經報導指出,另一方面,近年香港急起發展金融科技,並且已投入研究數位貨幣的行列,金管局今年 3 月便透露,與香港 3 家發鈔行等機構就此展開研究,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首階段研究。

據報導,香港金管局聯同 3 家發鈔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及 R3 聯盟,就央行發行數位貨幣展開研究,以及進行概念驗證工作,預計年底前完成首階段研究,並發布研究成果。

報導並整理,全球正在研究發行數位貨幣的國家超過 10 個,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瑞典、俄羅斯等,而中國和新加坡也積極研究之中,甚至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於今年 8 月,也曾公布計劃推出官方數位貨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