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1月高檔震盪 唯資金動能仍強

▲明晟( MSCI )指數編纂公司公布全球標準型指數中,台灣新增5檔、刪除4檔,台股今(14)日開紅,並重新站上 10700\ 點。(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明晟( MSCI )指數編纂公司公布全球標準型指數中,台灣新增5檔、刪除4檔,台股今(14)日開紅,並重新站上 10700\ 點。(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在財報旺季來臨下,投資人趨於觀望,台股近期在10700點上下100點震盪整理,上周五一度衝破10800點大關,但終場仍跌25.65點,收在10709點。展望後市,投信業者表示,台股指數及技術指標均處於高檔,再加上電子原物料在iPhone 8銷售不佳下,有庫存調整的疑慮,因此預期台股11月以高檔震盪格局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台灣中小基金經理人王仲良表示,台股後市面臨的變數包括iPhone 8、8+銷售清淡,而iPhone X出貨又受限良率,導致第4季出貨可能面臨雙下修。且今年iPhone X銷售需求將拖過歐美傳統聖誕節銷售旺季,而隔年新機又於第3季發表,預期iPhone X明年第1季恐難有樂觀期待。

另外,今年其他產業電子原物料需求一直受到蘋果新機排擠,一旦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庫存調整恐難避免。同時,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高,剛開始的美股企業財報黃金周表現也將牽動台股走勢。而目前包括美光、德儀、3M、開拓重工、通用汽車、iRobot等重量級大廠財報皆優於預期,激勵美股走揚創高,也有利台股進行高姿態整理。

不過,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施生元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由於iPhone 8規格變化有限,且iPhone X因為Face ID零件良率不佳導致交貨時間較晚,使得蘋概股面臨一波修正,但預期iPhone X開放預購後,市場將對需求轉趨樂觀,拉貨較往年延後1到1.5個月,看好電子業今年淡季不淡,旺季可望延續至明年第1季。

施生元進一步分析,今年全球景氣出現一波榮景,但受過去多年來的不景氣影響,供應商對擴充產能態度保守,再加上新增電動車與車用電子的需求,導致多項零組件缺貨,預期部分品項缺貨漲價的趨勢可再維持,看好相關族群包括MOSFET(電晶體)、Wafer(晶圓)、記憶體、被動元件等。另外,汽車電子化及自駕車趨勢將帶動電子零組件的需求,都將是台股未來的投資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