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指標已來到格林斯潘當年警告「非理性繁榮」時的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走了 8 年大多頭,目前「席勒 CAPE 本益比」高漲到 31.43,已經回到葛林斯潘 1996 年演講預警「非理性繁榮」時的高檔,僅次於 1929 年大蕭條和 1990 年代後期網路泡沬崩盤前的高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以來標普 500 指數漲幅達 15%,隨著美股牛氣沖天,市場對於大多頭的走勢還能持續多久,發出不少質疑,席勒指標來到高點是否重演歷史,也成為市場議論的焦點。      

席勒 CAPE 本益比 (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Earnings Ratio):

「標普 10 年周期調整本益比」,以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股價除以過去 10 年 GAAP 每股盈餘平均值來計算。也就是用來判斷美股是否過於昂貴的指標。

野村證券表示,席勒的本益比理論提出了市場投資人可以透過自我強化的信念,推動市場最終走向不合理的高點。

儘管目前美股「席勒 CAPE 比益比」已來到 31.43,遠高於過去 50 年的平均值 20,但野村證村認為,「我們現在仍然離網路泡爆破前的高點甚遠」。

泰勒指標
席勒指標本益比已來到格林斯潘高呼「非理性繁榮」時的高點。(圖:CNBC) 
如果採用保守的本益比來估算,據 FactSet 統計,目前標普 500 本益比為 17.9 倍,高於過去 5 年和 10 年均值的 15.6 倍和 14.1 倍。   

席勒最近接受 CNBC 採訪時也表示,儘管美股看起來很貴,但不會鼓勵投資人大舉拋售。

如果用更為保守的估值方法計算,美股依舊不便宜。據 FactSet 統計,把標普 500 的股價與未來 12 個月盈利預期相比,目前大盤的預估市盈率為 17.9 倍,分別高於過去五年和十年均值的 15.6 倍和 14.1 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