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迪生」鄧鴻吉獲頒「亞洲教育貢獻獎」

▲被譽為「台灣愛迪生」的鄧鴻吉,獲頒亞洲教育貢獻獎,是台灣之光。(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 11.3)
▲被譽為「台灣愛迪生」的鄧鴻吉,獲頒亞洲教育貢獻獎,是台灣之光。(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 11.3)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有「台灣愛迪生」美譽的鄧鴻吉,從事發明研究30餘年,發明作品超過400件。由於對發明創作及推展創意發明教育成就斐然,鄧鴻吉獲亞洲教育論壇年會頒發「亞洲教育貢獻獎」,是台灣第一人,堪稱台灣之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博鼇亞洲論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科協新技術開發中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17亞洲教育論壇年會暨「壹帶壹路」教育合作大會,上月下旬在中國大陸四川省舉辦。今年是以「教育聯結世界,創新改變生活」為主題,邀請英、美、加、法、印度等近30國家和地區政界領袖、諾貝爾獎得主、大學校長、專家學者、國際組織及科技教育領導人與會。

發明創作無數的鄧鴻吉,由於在推展創意發明有傑出表現,特別獲邀在年會開幕式以「讓創新改變我們的生活」為題壓軸演講,並獲頒亞洲教育貢獻獎殊榮,肯定他在創發教育的卓越成就。

鄧鴻吉17歲就讀霧峰農工時,即以「紅外線感應水龍頭」發明,拿到人生第一桶金─新台幣150萬元的技術授權金,開啟發明人生。他說,智慧能創造無數財富,鼓勵年輕人多讀書,方能運用智慧開創自己的人生,他就是最好的例子,儘管出身貧寒,靠著頭腦脫貧。

▲發明創作無數的鄧鴻吉,出身清寒,靠著智慧翻轉人生,他的座佑銘是「智慧等於財富的N次方。(圖/金武鳳攝 , 2017.11.3)

被譽為「台灣愛迪生」的鄧鴻吉,多年來的發明超過400件以上,諸如家庭保全系統、汽車防盜器、車用電信傳訊控制器、DVD讀取機構、LED字幕顯示器、藍光DVD、藍芽耳機、磁浮發電系統等,每個發明都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而且具市場性,許多都已廣泛使用。

鄧鴻吉因熱愛發明,不但成就了個人事業,更為產業界創造出無以計數的工作機會。他說,以一項專利平均可以提供15萬個就業契機計算,光他個人就已為全世界帶來超過5千萬人次的就業機會,發明帶來的效益驚人。

鄧鴻吉經常受邀至各級學校演講,擔任多所大學校院創意發明課程教授,及創意發明中心負責人。由於有重大發明成就被大學破格升任「技術教授」,是台灣首例。最為難得的是,鄧鴻吉應邀至學校演講及授課,從不支領鐘點費及教授薪資,全都轉贈弱勢學生給予支助,默默行善不為人知,即使成為大學年薪最高的教授亦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