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不見得蕭規曹隨 摩根大通:明年Fed恐將升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提名鮑威爾 (Jerome Powell) 為下任 Fed 主席,雖然外界認為他將延續前任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的政策,不過摩根大通認為,由於情勢不同,這位新主席可能必須稍整原先計畫,加快升息腳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路透》報導,在美國就業數據發布後,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Fed 明年將會升息 4 次,而非先前預估的 3 次。接下來的 12 月會議上,也會進行今年第 3 次升息。

根源就在日益吃緊的勞動力市場。上周五公布數據顯示,美國失業率在 10 月降至 4.1%,為 2000 年以來最低。

美國失業率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美國失業率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Feroli 指出,在這樣的環境下,Fed 勢將做得更多,超過現在穩定、緩步的收緊行動。

不過,儘管失業率持續下降,但薪資上漲仍偏慢,10 月平均時薪僅上升 2.4%,低於預期的 2.7%。之前 Fed 相信,隨著時間過去,低失業率將帶來薪資與通膨上升。

Feroli 在報告中指出,雖然支持緩步升息,但鮑威爾仍對勞動力市場與通膨關係的「菲利浦曲線 (Phillips Curve)」,表達了懷疑態度。鮑威爾曾在 2016 年 6 月表示,多年以來,就業市場鬆弛和通貨膨脹之間的關係已經顯著減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