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調查:台灣投資人最積極樂觀 但帶有不切實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7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投資人付完帳單與其他必要開支後,會優先考慮把剩下的可支配所得用來投資金融商品。台灣投資人更是信心滿點,比全球、亞洲投資人都更樂於擁抱金融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45% 的台灣投資人優先考慮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 (包含股票、債券,原物料等),比例之高,與中國並列全球第一,幾乎是全球平均 (23%) 的兩倍。

2017施羅德全球投資人調查,台灣拿出可支配所得投資比例,世界第一。(表:施羅德投信整理提供)
2017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調查,台灣拿出可支配所得投資比例,世界第一。(表:施羅德投信整理提供)
施羅德集團市場智庫主管米勒 (Sasha Miller) 分析,投資人積極投資反映他們有信心,背後原因可能是近九年美股持續上攻,或是全球經濟局勢緩慢但穩健地成長。

何為金髮經濟?

全球邁入「金髮女孩」行情,著實讓投資人吃了定心丸。「金髮女孩經濟」這項說法源自美國童話故事《三隻熊的故事》,故事裡的金髮女孩吃了熊爸爸、熊媽媽和小熊的粥,最喜歡小熊「不冷不熱」的那一碗。經濟也是如此,景氣冷颼颼或者熱過頭都會讓投資人擔憂,而此際經濟情勢溫和中庸,像極了那碗美味的粥。

施羅德首席經濟及策略分析師 Keith Wade 形容,現在全球經濟同步復甦,成長腳步加快,新興市場、日本、歐元區表現亮眼,通膨又溫和,經濟不冷不熱、恰到好處。 穩健的經濟局勢不僅讓投資人更想投資,對報酬的期待也更高。

不管是全球或台灣投資人,都預期自己的投資組合未來 5 年有機會創造超過 10% 的年報酬率。去年,台灣投資人只期待年報酬率 9.2%,今年提高到 10.6%,反映樂觀態度。台灣投資人的積極樂觀還反映在對全球事件的評估,有超過 61% 的台灣投資人把危機看成轉機,認為國際事件就是投資機會。

不過,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也提醒,這項預期雖然反應投資人的樂觀,但也略顯不切實際。他舉例,就算是過去 30 年、MSCI 全球股票指數的年報酬率也只有 7.2%,所以期望似乎過高。另外,這次的調查中也顯示,有過半 (55%) 的台灣投資人不願意承擔與目前投資環境相同的風險,也就是有風險趨避的現象。

在預期報酬提升、又不願承擔適度風險的情況下,可見投資人有矛盾的情緒。 積極投資,更要聰明理財 積極進場的同時,台灣投資人也想更上層樓、聰明投資。

調查顯示,有 94% 的台灣投資人展現學習慾望,認為自己需要進一步加強理財觀念。其中,有將近 4 成的台灣投資人想了解如何長期投資,以及如何透過長期投資策略降低風險。

這項數據說明了台灣投資人的眼光較過去長遠,相較於短線進出,更希望能收割時間孕育的果實。 為了幫助台灣投資人快速、輕鬆地吸收理財知識,施羅德推出 invest IQ 線上平台

施羅德集團市場智庫主管米勒 (Sasha Miller) 表示,invest IQ 結合行為財務學與投資教育,目的是要幫助投資人增進理財知識並且更了解自己的盲點,以做出更理性、有依據的投資抉擇。施羅德在調查中看見投資人的需求,現在更要靠 invest IQ,幫助投資人把期待化為口袋中的報酬契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