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天宮蕃薯寮媽 湄洲尋根譪祖進香

▲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蕃薯寮媽來台將滿350周年。(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0.07)
▲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蕃薯寮媽來台將滿350周年。(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0.07)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創建於清康熙七年(西元1668年),係由洪氏先祖洪月翁前往大陸福建蒲田湄洲朝天閣恭請媽祖來台,是全國僅存歷史最悠久的湄洲站身媽祖,順天宮顧問王鎮略指出因年久草廟上攀滿蕃薯藤,因此又稱蕃薯寮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蕃薯寮媽將於9日啟程回到湄洲島朝天閣尋根譪祖進香。(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0.07)

今年適逢蕃薯寮媽來台將滿350周年,又逢廟方陸續完成寺廟屋頂、廟內彩繪及牌樓的整建,故在庒內耆老共同提議之下,蕃薯寮媽將再於9日啟程回到湄洲島朝天閣尋根譪祖進香,有130個村民及廟方主委及委員隨行,也將至廈門同安馬巷元威殿媽祖故鄉參拜,歴程五天,13日回到水林。

順天宫主委吳盈昌表示將於24至28日辦理慶成三朝祈安清醮大典,是水林難得的宗教盛事,並將於27日晚間六點辦理盛大群星晚會,將有張秀卿、王彩樺、黑面、謝金晶、黃思婷、向惠玲等影視紅星與會,熱鬧可期,歡迎各界善心大德蒞臨參香指教,共沐神恩。

▲順天宫主委吳盈昌表示將於24至28日辦理慶成三朝祈安清醮大典。(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0.07)

文史工作者李明遠談到水林順天宮蕃薯媽祖神尊,已有超過350年的歷史為全台第一尊立身媽祖,目前將向文化部申請,有形文化資產 。

▲全台第一尊立身媽祖。(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0.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