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號!這些公司股東戶數1月內突然明顯減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10 月底披露完畢的第 3 季報,除了業績之外,股東戶數也一一曝光。在互動平台上,陸續有上市公司透露截至 10 月底的最新股東數。兩相比較,短短 1 個月內,部分公司就已呈現出了明顯的股東增多或減少,其背後邏輯耐人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截至目前,在投資者互動平台已有近 500 家上市公司透露 10 月份 (大部分是截至 10 月 31 日) 的股東戶數情況。相較 9 月底,有約 300 家公司股東數減少,呈籌碼集中趨勢

其中,剔除新股、次新股後,有 9 家公司的股東數月減幅度在 15% 以上,包括:北新建材 (000786-CN)、融鈺集團 (002622-CN)、思美傳媒 (002712-CN)、中國武夷 (000797-CN)、海南瑞澤 (002596-CN) 、承德露露 (000848-CN)、廣宇發展 (000537-CN)、潯興股份 (002098-CN)、花園生物 (300401-CN)。

股東減少、籌碼集中的原因,有部分公司存在一定的「利好」預期。《上海證券報》報導,以中國武夷為例,公司昨 (6) 日披露擬通過轉讓子公司北京武夷 30% 股權引進戰略合作者的進展公告。根據最新公告,北京武夷淨資產帳面值為 - 1539.15 萬元,但截至今年 6 月底,其 100% 股權的評估值為 101.79 億元 (人民幣,下同),增值率高達 66234.93%。由此,北京武夷 30% 股權評估值約為 30.54 億元。

增值原因是「北京武夷擁有的土地使用權 (位於北京通州) 及相關房產取得時間較早,帳面取得成本低,而現有房地產市場價格有了大幅增長。

中國武夷是 9 月 26 日公告擬轉讓北京武夷 30% 股權的,但當時未披露估值情況。在拿地多年後,北京武夷資產價值的大幅提升勢成必然。或許正是在這一預期的推動下,中國武夷股價在 9 月下旬再上台階,此後維持橫盤。而互動平台的資訊也顯示,中國武夷股東戶數已由 9 月末的 39417 戶減少至 10 月末的 30878 戶,月減 21.66%,從側面反映出資金的吸籌。

隨著預期的初步兌現,中國武夷昨日股價高開低走,開盤後一度衝高至上漲 8%,至收盤漲幅已回落至 2.36%。可見此前進駐的部分資金昨日逢利多減碼。

中國武夷股價
與此情形類似的還「兩材整合」(中國建材、中國中材) 預期的北新建材,股東數則從 9 月末的 75549 戶降至 10 月末的 54133 戶,降幅 28.35%。同期 (截至 10 月底),該公司股價也有明顯上漲。

北新建材股價
還有兼具區域及重組概念的海南瑞澤,10 月末股東數環比 9 月底減少 19.25%。此前,公司於 9 月 21 日複牌並公告,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江西綠潤以及江門綠順各 100% 股權,加碼「大生態」板塊。從股價看,海南瑞澤複牌連續兩個漲停後,基本維持強勢橫盤。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東戶數出現大增,籌碼分散。資料顯示,東寶生物 (300239-CN)、跨境通 (002640-CN)、亞夏汽車 (002607-CN)、華錄百納 (300291-CN) 等公司 10 月份股東數都有大幅增加。

以華錄百納為例,9 月末公司股東戶數為 23081 戶,10 月 15 日即增至 32427 戶。再看股價,公司股價自 9 月 29 日終止重組複牌以來便一路走低。

華錄百納股價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華錄百納股價自 2016 年以來一直沒有多少起色,9 月底複牌連續 2 個交易日一字跌停後放出巨量,或許是一些規模較大的離場資金在此期間已將籌碼傾瀉至二級市場,導致股東數增加。

此外,10 月初至今股價持續走低的亞夏汽車同期的股東戶數增幅超過 40.26%。據透露,公司 9 月末股東人數為 37520 戶,10 月 13 日則已到 52624 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