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調查:日本企業打算擴大海外併購 少有加薪意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周一公布的《路透》調查顯示,日本企業雖手握巨額現金,但仍抗拒加薪,更願意將這些現金用於海外併購,以擺脫國內市場的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 5 年以來,一直要求企業加薪,但難以成功。今年 10 月更喊出,為擺脫通縮,「期待實現 3% 的薪資增長」,要求企業界在 2018 年春季勞資談判中提高薪水。

不過調查顯示,被問到如何使用企業內部儲備現金時,有 23% 的受訪企業表示會用於併購,表示用於加薪的受訪企業比例僅為 4%。一家批發商主管在調查中說:「我們可能考慮擴大海外業務或進行企業收購。」

進一步看,只有 5% 的受訪企業表示,已在為併購準備現金,正為加薪而動用儲金的企業,則只有 3%。

有 3 分之一的企業,計畫把儲備現金用於國內投資,另有 13% 要投資海外。而多達 20% 企業,寧可繼續留著現金。

一家精密工業製造商主管表示,公司仍會擔心現金部位不足,因此無論外界如何要求,目前並不打算支用儲金。

這份由 Nikkei Research 為路透所進行的調查,在 10 月 26 日至 11 月 7 日期間,針對 547 家中大型企業訪查,以不記名方式回覆,有 245 家企業回覆了關於公司內儲金運用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