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癲癇」醫療講座 助病友提升相關知識活出新生活

▲癲癇病友團體健康講座。(圖/聖馬提供,2017.11.13)
▲癲癇病友團體健康講座。(圖/聖馬提供,2017.11.13)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舉辦「癲癇醫療講座」,邀請神經內科醫師與專科護理師和心理師等,協助家屬增進對癲癇的認識並促進病友、家屬及醫療團隊之交流。初罹患癲癇的患者都會經歷無法接受、失落與哀傷等反應;然而癲癇僅是病友生活中的一部份,並不是生活的全部,醫師建議,並有應積極學習並提升相關的知識及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聖馬爾定神經內科醫師蔡育泰指出,我們的腦子就像電腦一樣,不正常的放電,造成一些異常的行為,就是癲癇。而放電區域的不同,就會造成不一樣的症狀。若放電在管臉部的區域,則臉部會抽動;若放電在手的區域,則手會抽動;若整個腦子都在放電,則會全身抽搐(像電視演的一樣),或產生意識喪失。

蔡育泰醫師再次表示,有癲癇的人都會被交待不可熬夜。但有些病友為了不熬夜,早早就去睡,反而睡不著,最後還使用到安眠藥幫助入睡。但其實難入眠應該找出睡不著的原因,而不是只有靠吃安眠藥一途。例如有些人是睡眠週期的問題,有些人則是身體有其他不舒服或情緒等因素,但更多睡不著的原因,反而是因為刻意太早去睡造成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