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資本的燒錢行業 共享單車死亡名單再添小藍單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共享單車崛起的快,然而卻也消失的快,目前中國共享單車市場以摩拜、OFO 跑馬圈地最成功,其中摩拜單車獲得高通金主的撐腰,今日摩拜更發布消息進入澳洲,在雪梨投放 500 輛單車,累積的全球用戶已經超過 2 億人,然而在同樣從事共享單車行業,小藍單車卻被爆料已經玩完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新聞網今 (15) 日報導,小藍單車員工在某職場社交平台發布消息指出,「小藍單車宣布解散,拖欠員工工資繼續拖欠到 2018 年 2 月 10 日,都要過年了,如果到時候還是不發薪水,讓不讓人家過年。」

截圖自中新網。
截圖自中新網。
報導指出,小藍單車內部員工透露,小藍單車昨日就已經解散了大部分員工了,可能會留一小部分產品技術,轉到別的公司;小藍單車 HR 昨日開始已在朋友圈賣辦公傢具,「95 成新辦公傢具,時尚簡約,出手轉讓。」此外,小藍單車 CEO 李剛的另一家公司,與小藍單車一起辦公的野獸騎行,除了高管外,其餘員工全部遣散(勸退)。

中國多家媒體於 11 月初曾報導,小藍單車成都辦公室人去樓空,小藍單車 CEO 李剛還說是搞笑謠傳, 但對公司的經營狀況和退款難的問題並未作出回應。也有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小藍單車在「恰當時機」公布下一步行動。

非但公司運作疑似出了問題,在用戶端上,小藍單車從今年 9 月底開始,就有許多小藍單車用戶反應押金難退的現象,小藍單車官方微博曾在 10 月 20 日表示,「用戶於 2017 年 10 月 30 日申請退款的款項將於 11 月 10 日前退還完畢」,不過,離 11 月 10 日已經過去了好幾天,許多用戶卻表示押金依舊未能到帳。

早前,小藍單車在未通知用戶的情況下,將其推出的費用「半年特權卡」強制升級為「全年特權卡」,引發了很多用戶的不滿。不過此後,小藍單車妥協,主動取消了全年特權卡。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小藍單車疑似遭遇資金鏈困境。

據多家媒體報導,小藍單車自從今年 1 月 A 輪融資 4 億人民幣後,B 輪遲遲沒有成功。顯然,如今小藍單車深陷窘境與融資不順有較大關係, 據新京報報導,6 月 B 輪融資失敗後,小藍單車曾向摩拜、ofo 等品牌提出被收購意向,但均被拒絕。

李剛於 3 月 22 日在 北京 798 尤倫斯藝術中心舉辦新產品新戰略發布會曾認為,他們的首款輕運動型共享單車 bluegogo pro2 亮相 將成為共享單車的里程碑,並且預言單車行業將出現兩個拐點, 第一個拐點由產品決定,為節省成本而忽略產品耐用性的玩家將付出相應的代價,將在年內出現; 第二個拐點則由商業模式決定,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決定共享單車下半場的走向,將在 2018 年落定。

中新網報導指出,部分業內人士判斷,小藍單車高層在行業競爭、盈利等核心問題上接連判斷失誤,將小藍單車推到危險邊緣。在行業馬太效應加劇的大背景下,小藍單車翻身幾無可能,結局已經註定:要嘛被收購、要嘛倒閉。不得不說,小藍單車敗局已定,押金難退使其危機徹底暴露出來,能否熬過年底都成問題。

綜合中新網、新浪科技報導,從小藍單車中,也潛伏著共享單車經營中的困境,因為共享單車是重資產行業,造車、維護、運營、推廣都需要大量資金,目前共享單車的經營模式都是藉助融資和收取押金去增加產量並擴充市場,但目前並沒有找到合適的盈利方式,未來在沒有投資者資金注入的情況下,想必其他共享單車品牌也不會比現在小藍單車面臨的境地好到哪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