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國企納第3批混改試點 這些標的值得關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第 3 批混改試點名單,確定將 31 家國企納入試點範圍,其中有中央國有企業,也首次有地方國有企業參與混改。專家指出,石油、天然氣兩大領域將是第 3 批混改的重點。大陸早前已傳出,中化集團、中海油等均有望參與混改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報導,此前,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預計,目前油氣行業改革方案已實施,前 2 批混改未涉及的石油、天然氣兩大領域,有望在第 3 批混改試點中統籌推進。

早前大陸媒體指出,中化集團 (0386-HK)(600028-CN) 正在推進資產重組,將在 3 至 5 年內在所有業務領域中推動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者;中海油有望在今年內正式出台混改方案;中石油 (0883-HK)(CEO-US) 旗下中油資本、中油工程重組上市,混改邁出實質步伐。

中國石化股價
據同花順資料顯示,國企改革板塊中,目前 45 檔個股處於停牌狀態。11 月加入的中航三鑫 (002163-CN)、越秀金控 (000987-CN)、交大昂立 (600530-CN)、海正藥業 (600267-CN)、新黃浦 (600638-CN) 等。

《證券時報》梳理了幾個線索,做為投資人對上市國企標的篩選參考:

線索一:股權結構相對單一
目前尚未出現央企集團層面進行混改的實例,原因在於央企集團整體規模較大,資產結構、業務結構通常比較複雜,而且還涉及很多歷史遺留問題,要在集團層面推進混改情況相對複雜,引進戰略投資者時也面臨較大難度。東航物流混改之所以能夠較快推進,原因之一也在於其股權結構簡單。因此,選擇資產和業務相對簡單、體量相對較小、推進相對容易的企業會先行混改。而且,如果涉及到央企一級企業層面的混改,還會牽涉到誰持有股權的問題。

線索二:資產負債率偏高
2017 年 8 月 23 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當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轉降回升的有利時機,把國企降槓桿作為「去槓桿」的重中之重。2017 年中報顯示,全 A(非金融) 財務費率保持下滑,但資產負債率卻保持小幅上行,顯示在財務負擔有所改善的情況,企業並沒有動力去槓桿。此前《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也鼓勵債轉股等混改方式,通過債轉股調整國有股權比例來達到降槓桿目的,目前中國重工 (601989-CN) 債轉股方案已落地。

線索三:重點領域中的優先突破板塊
電力領域混改在未來大概率從增量配電網中首先突破;鐵路是七大壟斷行業確定性最高、混改思路最明晰的領域;第 3 批混改試點中油氣是重點領域,而在油氣產業鏈中下游放開及專業性重組或上市的概率較大;民航領域主要關注貨運與物流的整合,貨運板塊整合相對明確;電信領域,混改主要通過引入戰投和員工持股,與垂直行業企業的創新業務戰略合作值得期待;軍工方面,主要率先民品領域推進混改,非國家核心機密的軍品領域有望突破,對於資產證券化率的集團資產注入的預期較強。

綜合以上線索,投資人對上市國企標的的篩選標準如下

(1) 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 50% 或 30% 以上,其中 30% 以上篩選標準僅限於軍工、通信行業,由於該兩大行業內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較少超過 50%。

(2) 資產負債率高於同類二級子行業 。由於鐵路、民航行業內標的較少,若該領域混改,受益標的範圍有限,因此不做篩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