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增設住都中心 花敬群:量能更強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立法院今天初審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住都中心若順利三讀對政府推動都更、社會住宅,都會有更強大的量能,對政策落實也是重大突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後將增設行政法人性質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協助辦理都市更新及社會住宅業務,內政部則是監督機關。

花敬群在會後受訪時表示,有立法委員擔憂,未來住都中心會不會有龐大利益、權力過大的問題,但初審通過條文中,住都中心董監事,具現任公務員資格的會超過一半以上,董事會決議基本上會在政府意志下做決議;未來政府自辦或投資的都更案,需經內政部同意才能執行,以公共利益為目標。

花敬群說,未來在嚴格法治基礎下,住都中心這樣的專責機構會清楚執行具有公共利益的、政府希望做的業務,不至於發生官商勾結、圖利的事情。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李俊俋在會中提出,為迴避利益衝突,是否要加入旋轉門條款?花敬群說,現階段民間很缺乏了解公辦都更、社會住宅法制及具有經驗的人,若行政部門退休、轉任到專責機構的人,因設了旋轉門條款,「最厲害的人通通過不來」。

花敬群說,如此一來大家要重新學習,業務推動一定會延宕,恐怕會找到不適任的人執行業務,盼立委不要強設旋轉門條款,讓政府專業人力跟民間專業能有效率合作,把住都中心該做的事盡快順利推動。106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