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政變一波三折 總統穆加比終於宣布結束37年執政

▲現年97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在經過政變、彈劾危機過後,昨(20日)提交辭職信,宣布結束長達37年的執政生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年97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在經過政變、彈劾危機過後,昨(20日)提交辭職信,宣布結束長達37年的執政生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辛巴威的政局撲朔迷離,先是軍方發動政變並稱是「清軍側」,後軍方又要求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下台否則將彈劾,但穆加比卻公開發表聲明表示要繼續留任。昨 (21日)辛巴威穆加比又提交辭職信,正式終結長達37年的執政生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辛巴威眾議院議長穆登達在兩院辯論時,宣讀總統穆加比的辭職信,並強調下台是出於個人意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昨(21日)下午,辛巴威兩院議員正在針對穆加比的彈劾辯論,眾議院議長穆登達(Jacob Mudenda)突然當眾宣讀了穆加比的辭職信:「本人穆加比根據《憲法》第96條正式請辭,即時生效。」

《CNN》報導指出,據悉,參與談判的軍方將領同意穆加比的許多交換條件,包括給予穆加比以及他的夫人葛瑞絲(Grace Mugabe)完全豁免權,也能繼續保有私人財產,才讓原本堅不辭職的穆加比同意下台。執政的「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昨表示,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將在48小時內繼任總統,但辛巴威的民主轉型歷程仍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本月6日,穆加比為了替自己的妻子葛瑞絲的接班鋪路,辭退長期跟隨他的副手姆納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引發軍方與執政黨反彈。本月15日,軍方發動政變,控制政府機關並軟禁總統穆加比,且要求他下台。

▲21日穆加比辭職下台的消息一出,穆加比首都哈拉雷上千名群眾走上街頭慶祝這位萬年總統終於走入歷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97歲的穆加比鐵腕執政37年,被形容是「全球最老獨裁者」,曾宣稱「只有上帝才能讓我下台」,昨穆加比辭職的消息一出,首都哈拉雷(Harare)上千名群眾湧入街頭,慶祝這位非洲萬年總統終於走入歷史。

▲穆加比以反抗種族隔離政策展露頭角,做上總統大位後,卻貪腐無度,甚至以血腥暴力的手段剷除異己,鐵腕統治辛巴威長達37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加比出生於1924年,1963年與戰友共同創立ZANU-PF,對種族隔離的白人政權展開武裝鬥爭。1980年辛巴威獨立後,他出任總理,1987年辛巴威改行總統制,穆加比升任總統。之後連任長達30年,穆加比本屆任期原先至2018年8月才結束,他曾宣布考慮繼續參選,希望能執政到99歲。辛巴威天然資源豐富,但2000至2002年穆加比實施「快速土地改革計畫」,奪取白人土地,還給當地黑人農民,但卻導致欠收、統治集團成員坐地分贓,加速社會對立。2008年底,辛巴威經濟崩潰,財政金融、稅收幾乎停止運作,但是穆加比統治集團仍貪腐揮霍,甚至鐵腕鎮壓反對勢力,引發西方國家經濟與外交制裁,讓辛巴威只能倚賴中國大陸。穆加比的統治越趨血腥暴力,民怨也排山倒海而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