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電動卡車前景看好 但特斯拉選錯車款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特斯拉 (TSLA-US) 在 16 日時推出 Tesla Semi,為航程 500 英里的電動大型卡車。分析師報告顯示,基於環境政策,電動卡車的銷售潛力比電動汽車高,但是特斯拉瞄準錯誤的卡車市場,大型卡車或聯結車的電池大約重達 1 萬磅,轉型成電動卡車會比小貨車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 Michael Cohen 報告內指出,因面臨監管的壓力以及未來政策的變化,可能會促使車輛使用廢氣排放量較低的能源。

但是特斯拉最近推出的半掛式卡車,可能會是卡車轉換成使用電力能源,最慢的一塊,基於價格、航程與有效載荷量,長程運輸重型卡車的市場,將成為最後擁抱電力車的一員,城市貨運車、其餘短程貨運車與輕型載貨汽車,會是先轉型的車種。

Cohen 表示,整體來說,重型卡車製造最多污染,儘管他們只占所有車輛的 10%,占總里程數 20%,貨運卡車卻製造了 40% 的汽車廢氣排放,所以政府機構一定會要求他們減低廢氣排放。

實際上,已有超過 200 個城市,有汽車廢汽排放量的規定,有些城市甚至已禁止柴油引擎。美國法規預計在 2027 年前,提升卡車的能源效益達 25%。中國 2019 年開始控管重型卡車的燃料使用。歐盟計畫在 2018 年中前,發展一套重型卡車的二氧化碳排放準則。

以上這些政策,都將加速貨車與卡車轉換成電動能源車的過程,電動車以後會成趨勢,Cohen 認為:「貨運應該比自小客車達到更多的關注,基於兩個原因,政策會讓貨運車比自駕車更快採用電動車,總體擁有成本以及更快的週轉率,也會讓貨車擁有者更快接納電動車。」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Tesla 的進入,讓電動卡車的轉換變得更樂觀,但是要將長途運輸卡車的油換成電力供給,花費將會很大,也會面臨各種不同的技術挑戰,因為重量和航程的限制,電動車可能會先進入輕型 / 中型貨車,以及短程城市貨運,最後才是重型卡車。

其他在這個領域的公司,專注目標為,將垃圾車或公車轉換成電力車,特斯拉共同創辦人 Wright 訪問中表示,長途運輸卡車,的確是一個電動車較難進入的市場。Wright 現為 Wrightspeed 的執行長,他說:「我有點意外特斯拉竟然目標市場是長途運輸卡車,因為這是電動車中最難的一塊。」

最大的問題之一為,若長途運輸卡車使用電池能,那當路途拉長時,電池的大小一定會增加,重量也會增加,會導致卡車必須減少貨品運輸量。

Stifel 的分析師 Baudendistel 表示,特斯拉沒有公佈卡車的總重量,這是很重要的資訊,「我們相信,航程 500 英里的電動大卡車,電池可能重達 1 萬噸。」儘管移除柴油引擎,可以減少一點重量,但這麼大體積的電池,一定會影響載貨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