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潛艦 P-3C反潛機日夜飛行好操勞

▲P-3C反潛機低飛打開炸彈艙門。(圖/記者呂烱昌攝)
▲P-3C反潛機低飛打開炸彈艙門。(圖/記者呂烱昌攝)

記者呂烱昌/屏東報導

國軍採購12架P-3C「獵戶座」(Orion)反潛機已全數返國,將於12月1日舉行成軍典禮。空軍日前邀請媒體採訪屏東基地439混合聯隊,除了安排媒體採訪彈藥、聲標與飛彈掛載作業外,P-3C機組員更與媒體分享了機上服勤辛苦經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潛大隊大隊長徐善治上校表示,在飛機起飛前3個小時要先做任務提示,飛行前2小時要做飛行準備並檢查裝備,任務結束後還要做1個小時的規訓時間,一般飛行任務時間如果是5~10個小時,但是連同飛行前後的準備作業加一加都高達8~14個小時,所以一趟飛行通常要花上2天的時間。結束任務返家後,按規定至少要休息14小時。他說,在漢光演習期間最多曾飛過12個小時的飛行。

P-3C主要在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內偵測潛艦,由於潛艦潛望鏡在白天容易遭到偵測,所以經常是在晚上浮出來航行充電、換氣,因此P-3C組員經常是晚上出勤執行任務。夜航任務時,電子設備儀器發出的藍光其實很傷機組員的眼睛。

反潛大隊副大隊長楊長進表示,P-3C的留空時間比S-2T長,所以像過去操作S-2T一樣3~4個小時是不符合效益的,他說曾在前年漢光演習做過耐航測試,從早上8點飛到晚上8點,連同飛行前提示與飛行後任務規詢,將偵測數據放入基地電腦設備整理,一共花了17個小時。

P-3C如果任務執行超過6小時,會讓2組共18人的組員登機,前艙飛行人員3人每2小時換班,後艙戰術人員6人每5小時換班一次。與民航機相比,P-3C的生活空間相當簡單,飛機上只有2張床,只有飛行員和負責安全管控的組員能使用,剩下的組員就只好帶著瑜珈墊,地上有空位就睡。

組員在登機前,空勤餐廳會準備食物,飛機上有冰箱可以冷藏,要吃時拿出來用烤箱加熱。P-3C機上只有一個簡易的馬桶,由於空間非常小,組員通常只能站著上廁所,所以對女性組員相當不便。

P-3C可以搭載84個聲標,48個放機腹後方位置、36個放機艙內,每個聲標價值1萬美金,重22公斤,只能靠人工掛載上機,因此掛載相當費時。空軍邀請記者體驗聲標掛載,只見記者吃力抬起聲標,不得不佩服女性官兵一口氣將聲標推至定位的技能。

▲媒體記者體驗P-3C反潛機聲標掛載作業。(圖/記者呂烱昌攝)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