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日矽併創造三贏局面 產業回歸基本競爭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封測龍頭日月光 (2311-TW) 與矽品 (2325-TW) 共組控股公司案,終於開花結果,雙方最快明年底前共組控股公司,結盟後日月光持有新控股公司全數股權,矽品經營團隊則成專業經理人,日矽將有更多競爭力面對快速崛起的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同時矽品也將蘇州廠 30% 股權售予紫光,間接結盟陸廠,為矽品本身培養更多新機會,紫光則是順勢取得台封測廠股權,不啻是三贏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半導體業持續整併,其中多起案子引矚目,包含安華高 (AVAGO) 買博通 (Broadcom),英特爾買 Altera,高通買恩智浦,而近期最為市場議論的,當屬博通計畫買高通,擬出資 1300 億美元。

由於半導體業已漸進成熟階段,產業自然面臨整併與淘汰,其中封測業近年就有多起整併案,包含力成併超豐,欣銓併全智科,矽格入股台星科等,南通富士通併星科金朋。

力成總經理洪嘉鍮日前在 TSIA 年度大會上就談到,封測業確實應該整併,尤其是台灣廠商,許多小廠可結合各自強項打群架,才有機會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壓力,而從過去幾年整併,可見這些被或已整併他家廠商的公司,皆已發現產業版圖與發展正在快速變化,代表中國大陸廠商崛起,對既有廠商確實已造成壓力。

在這種情形下,日月光也面臨對岸競爭,因此才有併購矽品的念頭,儘管市場對日月光併購手法多有討論,但最後日矽雙方仍是坐下來決定結盟,也是認清產業現實,台廠必須打群架成立封測國家隊,才有機會應戰,否則最後就會在中國大陸崛起的洪流中遭到淘汰。

只不過,此案在最後仍留給市場想像空間,也就是矽品將蘇州廠 30% 股權出售予紫光,引起市場議論,不過這顯然是日矽及陸商務部協商出來最後的結果,日矽及陸商務部,都對原先討論的條件做了一點退讓,讓整件事情可以順利進行。

由於日矽未來將從國家隊角度發展,若能結盟陸廠,對布局中國市場商機有很大助益,也因此矽品將蘇州廠 30% 股權售予紫光,可使日矽未來的機會更多,而紫光則順勢取得台灣封測廠股權,可說是三贏局面。

至於市場擔憂,矽品蘇州 30% 股權售予紫光,恐造成技術外流,產業人士認為,產業發展有其競爭原理,過度保護最後只會讓產業反而失去競爭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