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要鞭刑 連署平台淪民粹?

▲民眾在網路上提案、連署,參與公共事務,是否會淪為民粹?(圖/截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民眾在網路上提案、連署,參與公共事務,是否會淪為民粹?(圖/截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為了推動國會改革,立法院本來要在今年推出「國民網路連署提案倡議平台」, 讓民眾參與立法,不過到現在仍「只聞樓梯響」,徒留「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一枝獨秀。據了解,這是因為有黨團對此持不同意見才延宕至今,甚至有立委指出,在選區聽到「什麼都要鞭刑」等話,擔憂民粹提案,平台要上線仍有待日後朝野協商取得共識才能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國民網路連署提案倡議平台」早已完成實施要點,立法院3月也說要召開黨團協商,讓平台上路,甚至還編列預算,至今卻沒有任何進展,使得民眾現在只知道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附議。

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回應說,立法院進度並沒比國發會慢,只是部分黨團擔心會有民粹提案、門檻過高等問題,因此意見不一,目前仍在溝通中,之後會考慮召開黨團協商。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曾在自己選區聽到「酒駕要鞭刑、什麼都要鞭刑」等話,且國發會平台也有一些違反人權、違憲的提案,擔憂平台上線後會流於形式。林志嘉回應,該平台是希望能讓一般民眾倡議立法,除了會設置提案門檻外,也沒有強制性,立法院也不希望有民粹提案的情況發生,因此處理相當謹慎,日後仍有待黨團協商取得共識後,才會正式上線。

事實上,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線後,許多民眾在上面的提案,例如變更時區、禁五星旗、酒駕鞭刑等,都曾引發民粹提案的疑慮,就有網友留言說,「拒絕政治干擾生活」、「法律絕不能淪為民粹操作工具」等話。

但也有網友對「國民網路連署提案倡議平台」因擔憂民粹問題遲不上線一事,砲轟民進黨「最會搞民粹的團體,現在怕民粹?」、「和我一樣的就民意,和我不同的就民粹,懂?」、「為什麼會這麼怕民眾參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