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經驗看12月股市行情 全球勝率最高的股市是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來全球股市見回不回,進入最後一個月,多頭行情能否再接再厲?統計 2000 年以來,12 月全球主要股市均繳出正報酬成績,而且又以印尼、台灣股市上漲機率都達到 8 成以上,呈現漲幅、勝率雙高。法人認為,在企業獲利成長的有力支撐下,輔以資金、政策面相挺,股市多頭格局未見改變,擔心波動性的投資人,不妨挑選全球型股票基金,再搭配定期定額方式,分散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Bloomberg 統計,自 2000 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 12 月都呈現上漲表現,又以印尼、中國、台灣股市平均漲幅各達 3.96%、3.18% 和 3.07%,排居前三大。如以上漲機率來看,印尼為 94% 最高,台灣、馬來西亞、英國股市以 82%,緊追在後。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全球股市今年多頭氣盛,若分析上漲的主要因素,新興市場有 66% 的漲幅來自企業獲利貢獻;成熟市場中,美股漲幅一半來自獲利貢獻,另外一半來自估值調升,而日股和歐股漲幅更有 9 成來自獲利的挹注,顯示本波股市「漲得實在」,儘管股價整體偏高,卻未有立即的泡沫化風險。

進入 12 月,市場即將迎接新年度展望。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報告中,上調今明兩年全球 GDP 成長率預估到 3.6% 與 3.7%,其中,成熟國家經濟成長率預估為 2%,新興國家 4.9%。

唐祖蔭認為,各國經濟仍處於上升軌道,且明年企業獲利展望良好,中短期內無下行疑慮,為股市多頭提供有力支撐。雖然美國 12 月升息機率大,但已在預期之內,衝擊有限;加上,通膨壓力偏低,恐放緩升息速度,並壓抑美元指數。低利率與弱勢美元,都有利於股市表現。

投資操作上,唐祖蔭表示,股優於債的策略依舊奏效,其中,美股與亞股將受惠於減稅、金融鬆綁等政策利多,陸股著重結構調整題材,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如擔心波動性的投資人,不妨挑選全球型股票基金,再搭配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散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