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新盛宴步入倒數計時?這3個因子是關鍵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匯通網報導,現貨黃金價格一度衝高,但未能改寫近 6 周新高。目前來看,有 3 個因子決定黃金新盛宴是否步入倒數計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Fed 主席被提名人鮑威爾的貨幣政策取向
鮑威爾 (Powell) 在為周二參議院提名確認聽證會準備的講話中,為美國聯準會 (Fed) 動用廣泛的危機應對權力辯護,他將自己定位成將會延續現任主席葉倫 (Yellen) 及其前任柏南克 (Bernanke) 政策的新主席。就當前貨幣政策而言,鮑威爾說:「我們預計利率將再略上升一些,而我們的資產負債表將逐漸縮減。」

據 Fed 週一 (27 日) 公佈的簡要開場聲明稱,鮑威爾支持自 2007-2009 年金融危機以來明確 Fed 工作實踐的核心主張 -- 願意採取積極舉措以防止經濟滑坡,在制定政策時堅持保留彈性並獨立於政治影響之外,Fed 要有能力以適當的力量果斷應對美國經濟面臨的新威脅。

德國商業銀行商品期貨分析師 Carsten Fritsch 表示「不清楚鮑威爾的證詞會對美國的利率政策以及美元和貴金屬市場產生什麼程度的影響。」目前金融市場普遍預計 Fed 將在 12 月升息,但對明年 Fed 是否還會按照預期的那樣 3 次升息,市場仍充滿疑慮。

自 1970 年代威廉 ‧ 米勒執掌 Fed 以後,鮑威爾將成為首位非經濟學家出身的 Fed 主席,因而將受到特別關注。米勒當年與同僚和市場的意見相左,不願升息來對抗高通膨。

對於擴張性貨幣政策所帶來的風險,過去鮑威爾的看法較為保守。在他進入 Fed 的頭幾個月,鮑威爾與其他一些官員向時任 Fed 主席的伯南克施壓,要求進一步理清 Fed 何時將開始減少購債。而當伯南克公開釋放出相關計畫資訊時,引發市場利率飆升,迫使伯南克本人及包括鮑威爾在內的一些官員出面滅火。

如今 64 歲的鮑威爾正準備自己親手領導 Fed,他從一個不放心擴張 Fed 勢力的前投資銀行家,演變成支持葉倫以提振就業為重的作法,一些過去與他共事的同僚及 Fed 離職人員指出,這種變化究竟是鮑威爾個人觀念改變,或者只是延續葉倫在這個議題上的立場,是一個尚未獲得解答的關鍵問題。

丹麥盛寶銀行 (SAXO Bank) 首席策略師 John Hardy 表示,市場將鮑威爾視為政策連續性的象徵,因此沒有什麼特別預期。但我認為存在一些事件風險,他們可能會問鮑威爾很多假設性問題,如果他站在鷹派,可能會引發一定波動性,黃金或面臨空頭新的反撲。

二、川普稅改未賺足人氣,美元全面反彈難度大
投資者擔心美國減稅實施時間可能被推遲,以及稅改提議可能被削弱。這種憂慮情緒在近幾周對美元形成重壓,即便美國總統川普再發推特稱,稅改計畫正在推進中。

川普在白宮一場會議上敦促議員儘快通過該議案。在共和黨推動稅改進入關鍵階段之際,川普週二 (28 日) 將在國會山莊向共和黨傳遞同樣的資訊。共和黨急於將稅改議案提交參議院表決,最快可能是在本週四 (30 日) 進行。

荷蘭國際集團指出,參議院就稅改進行投票是美國本周最重要事件之一,但很難看到其徹底通過,可能會為了符合參議院更為嚴格的財政規定而大打折扣,或者對法案給實際經濟帶來的效益方面產生質疑,美元要全面反彈難度很大。

美國國會的財政分析師週一說,參議院版本的共和黨最新稅改議案,將導致聯邦預算赤字增加,且對美國窮人的打擊程度將超出最初的預估。

國會稅收聯合委員會 (JCT) 預計,共和黨的稅改議案將導致美國債務在未來 10 年增加 1.4 兆美元。而且該議案對美國窮人的打擊程度將超出最初預估,主因該議案將去除歐巴馬醫保 (Obamacare) 的一項關鍵條款。

儘管控制著國會兩院和白宮,但自川普 1 月上任以來,共和黨尚未取得任何重大立法成果。共和黨在參議院僅佔有微弱多數 (52-48),只要有超過 2 名共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參議院稅改議案就無法獲得過關所需的足夠贊成票,

共和黨參議員 Ron Johnson 表示,如果自己的擔憂得不到解決,他將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週二的投票表決中投反對票。他在家鄉威斯康辛州對記者發表談話稱:「若先找到解決方案,我可能會支持;若否,我就會投下反對票。」

他曾表示,這項稅改議案對合夥及獨資等商業實體不公平,包括小型、夫妻經營企業及部份大型非法人企業在內。

以財政政策立場強硬著稱的共和黨參議員 Bob Corker 週一表示,出於對赤字的擔憂,他在投票表決中可能反對共和黨的稅改議案。不過他補充說,共和黨正在致力於解決他的擔憂。

共和黨參議員 James Lankford 表示,他在與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擬定稅法的人討論增加一項規定的可能性,這項規定可以在稅收低於預期時提高稅率。Lankford 擔心稅改影響聯邦債務和赤字。他表示:「我們不能忽視債務和赤字問題。」

據觀察,第 4 季中後期,金價將迎來一輪上漲行情;若有超過 2 名共和黨參議員意外背叛,黃金可能面臨新一輪漲勢。

三、現貨黃金可能在 1992 美元左右獲得支撐
現貨黃金可能在1292美元左右尋求支撐。
現貨黃金可能在 1292 美元左右尋求支撐。
週二 (28 日),現貨黃金交投於 1295.00 美元 / 盎司,微漲 0.04%;COMEX 期金主力合約換手于 1294.6 美元 / 盎司,微漲 0.02%;美元指數運行於 93.055,上漲 0.16%。金價上個交易日刷新 10 月 16 日以來高點至 1299.29 美元 / 盎司。

匯通網報導指出,現貨黃金可能在每盎司 1292 美元左右尋求支撐,然後恢復朝 1301 美元邁進的反彈走勢。上述支撐位和阻力位分別為上升 C 浪的 50% 和 76.4% 預測位。

現貨黃金曾短暫升越一個楔形的上趨勢線,該楔形看來越來越像一個看漲形態。 圖:匯通網
現貨黃金曾短暫升越一個楔形的上趨勢線,該楔形看來越來越像一個看漲形態。 圖:匯通網
現貨黃金曾短暫升越一個楔形的上趨勢線,該楔形看來越來越像一個看漲形態。不過,只有升越 1301 美元,該楔形才能得到確認,然後則會暗示上攻目標位元在 1320 美元。若跌破 1292 美元支撐位,則可能跌入 1283-1288 美元區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