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拒絕汙水下水道接管 宜縣府祭出穿牆鑿洞及障礙排除

▲宜蘭縣議員林錫明質詢縣府工務處長陳春錦,有關宜蘭及羅東兩污水下水道接管情形。(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29)
▲宜蘭縣議員林錫明質詢縣府工務處長陳春錦,有關宜蘭及羅東兩污水下水道接管情形。(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2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及羅東兩個汙水下水道系統,民國95年開始施作到現在已經超過10年,兩地區的用戶接管率都在61%左右,有將近一半的住戶尚未完成接管,宜蘭縣政府工務處長陳春錦,今(29)日答覆縣議員林錫明質詢時表示,對於不配合接管的住戶,宜蘭縣政府將採「穿牆鑿洞」及「障礙空間排除」兩種方式,這樣就可以加速用戶接管,預計110年可以完成所有汙水下水道用戶的接管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議員林錫明今天在縣議會定期會,工務處及建設處業務報告及質詢時詢問工務處長陳春錦,有關宜蘭及羅東兩汙水下水道接管情形。工務處長陳春錦表示,宜蘭及羅東兩汙水下水道系統,從民國95年開始施工到現在,兩地的用戶接管率都在61%左右。林錫明議員質疑,汙水下水道施工十多年,卻還有近半數未接管,他問陳春錦何時可以全部完成接管?陳春錦表示,預計民國110年可以全部完成接管,林錫明說,如果以這樣的速度,再十年恐怕都無法全部完成接管。林錫明認為,汙水下水道施工不能因為一戶不同意就跳過去不施工,另外也必須一區一區來施工,不能老是跳來跳去,應針對施工困難的地方設法排除。對此,陳春錦表示,對於不配合接管的住戶,縣府將採「穿牆鑿洞」及「障礙空間排除」兩種方式,所謂「障礙空間排除」就是如果用戶不同意,就排除他原來占用的公共空間,並施設在外面,這樣就可以加速用戶接管。

至於對於分區施工的問題,工務處下水道科長李峰昌表示,宜蘭區的下水道工程,目前是以開口契約方式在進行,因此範圍會比較零散,沒有集中在某一區塊。林錫明問目前下水道工程是在哪裡施工?李峰昌表示,因為9月份發生一些事(指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45巷一起工安意外),所以目前是停工當中。林錫明同時提到,對於沒有接管的用戶,縣府應告知可能會被處罰,而自行接管則需自付經費,這項資訊要提供給民眾。另外,林錫明也詢問,下水道使用費的收費如何處理?李峰昌表示,今年度開始針對一定規模以上的醫院、餐廳、旅館等事業用戶收取費用,至於一般用戶未來將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收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