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林淑芬唇槍舌戰 綠委緩頰

▲花蓮6日深夜地震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倒塌,行政院下令全力救災。(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花蓮6日深夜地震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倒塌,行政院下令全力救災。(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針對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行政院長賴清德這兩天邀集民進黨立委餐敘,不過卻傳出賴揆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昨天的餐會,兩人針對通勤和午休、通勤算不算工時,展開唇槍舌戰,對此,昨與會的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今(30)日緩頰說,媒體報導言過其實,昨天兩人確實有意見交流,但氣氛是平順的,沒有像外界所說的是很僵的氣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指出,林淑芬先表態說,「如果一個工人一天上班8小時、加班4小時,加上中餐、晚餐休息2小時,一天就工作14小時。」賴清德回嗆,「都說員工在吃飯了,怎麼會算是工時?」

林淑芬接著說,若再加上交通往返各1小時,休息時間就不到8小時。賴揆則說,這樣的計算不夠務實,常態多數的勞工通勤時間不用1小時;賴清德表示,「通勤時間不是上班,吃飯是休息,就不算連續工作」,總召柯建銘立刻打斷談話,直說「細節就不要再談了!」

對此,劉櫂豪表示,林淑芬把她一貫的主張再說明一遍,賴清德是懇切的做政策說明,彼此進行交流。

劉櫂豪也說,在一般上班的狀況下,通勤應該不算入工時,除非是特殊的狀況,可以列入考量,因為每個人住的距離不太一樣,所以一般是計算真正工作的時間,除非是職業類別特殊,就做例外處理。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不需要把兩人對話放大作文章,兩人討論是有點情緒,賴清德是要反應一例一休窒礙難行的部分,林淑芬則是要展現她百分之百的理想性,這都沒有對錯,溝通過程就是這樣。

不過趙天麟表示,林淑芬在幾次的討論裡面,她成全她最大的個人價值,可是卻陪葬民進黨共同面對問題,要解決問題的形象,賴清德在面對這個部分時難免會動氣,所以把兩人情緒性的對話放大並不妥。

至於通勤能不能算入工時?趙天麟說,要從實務上做寬鬆的認定,但討論這個沒有意義,它不會在母法裡面去訂定,是由其他函釋、解釋裡面去處理,呼籲大家回到本質,一例一休實施後的窒礙難行,已經成為蔡政府民調裡面,最大民怨第一名,身為執政黨一定要解決這件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