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企業全槓龜 中證監IPO審核首現「零通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A 股 IPO 審查越來越嚴格了!中國證監會第十七屆發行審核委員會昨 (29) 日對 3 家企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請進行審核,結果 3 家全部被否決。這是證監會發審委歷史上第一次「零通過」的案例。按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被否後企業需等待 6 個月才能重新遞交 IPO 申請,重走審批流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新京報》報導,昨天被否決的「重廣電數位傳媒」是一家新媒體公司,公司實際控制人為重慶擴播電視集團,經營重慶 IPTV、重慶網路廣播電視台、手機電視和互聯網電視等廣電新媒體業務。

公告顯示,重慶廣電數位傳媒發行人不直接擁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經重慶廣播電視集團 (總台) 獨家授權,發行人擁有重慶 IPTV 分平台牌照和重慶網路廣播電視台牌照中有關經營性業務的運營權。發審委會議要求重慶廣電數字傳媒說明資產是否完整、業務是否獨立,是否擁有獨立的市場運營能力;其次是否對實際控制人構成重大依賴。

另一家被否決的企業為新三板掛牌企業「博拉網路。博拉網路在此前的 10 月 25 日發審委工作會議上,就被暫緩表決。

該公司去年年報顯示,博拉網路 2016 年實現營收 15951.55 萬元 (人民幣,下同),較去年的 11605.15 萬元,上漲 37.45%;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3913.02 萬元,比去年的 3194.19 萬元,上漲 22.5%。

雖然年報數位亮眼,但發審委要求博拉網路就淨資產收益率顯著下滑的原因以及對持續盈利能力影響等情況予以解釋。

第 3 家企業是北京「全時天地線上網路資訊」,主營業務為互聯網推廣,官網顯示,公司提供 360 搜索、有道、神馬搜索的推廣服務,以及騰訊社交廣告、DSP 廣告等服務。

發審委要求全時天地線上說明,是否具備開展業務經營所必需的相關資質、許可;是否建立、健全互聯網廣告業務的承接登記、審核、檔案管理等相關制度,依法依規查驗相關證明檔,核對廣告內容,業務經營中是否存在違法違規的情形等等。

自第十七屆發審委 10 月 17 日開展工作以來的 1 個多月時間,共審核了 60 家企業的首發項目,其中 34 家企業過會,通過率為 56.67%。2016 年全年過會率為 91.14%。對比可發現,審核通過率出現大幅下降。

受審核通過率降低的影響,部分企業開始選擇放棄 IPO。據證監會披露的資料顯示,2017 年至 11 月 23 日有 99 家擬 IPO 企業已經終止了審查。其中,僅 11 月以來,就有 11 家公司做出終止審查決定。

不過,仍有超過 400 家公司排隊 IPO 審查。證監會官網資料顯示,截至 2017 年 11 月 23 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 518 家,其中,已過會 30 家,未過會 488 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 431 家,中止審查企業 57 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