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雄空氣呈紅色警示 陳菊重申「多管齊下」救空品

▲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近日空氣品質普遍不佳,西半部壟罩在不良空氣中,全台有76個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中超過35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就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高市府環保局為加速改善高雄市秋冬季節的空氣汙染,除已經將興達電廠許可證上生煤秋冬使用登記量直接刪減兩成,並要求興達電廠提早進行汰換,另將評估持續降低生煤使用量,來達到改善空氣品質的目的。至於對於全市各主要汙染源,也會逐廠檢討製程與改善空間,以落實減少高雄市境內本身的汙染排放,減緩秋冬季節的空氣汙染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空氣品質測站的數據顯示,左營、橋頭、鳳山、大寮、楠梓、仁武、前金、前鎮、小港、復興等多個測站的AQI呈現紅色警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而市長陳菊今(30)日在議會總質詢之後受訪表示,台電興達電廠有9座發電機組,含4座燃煤、5座天然氣機組,台電要到113年才要汰舊換新機組,高市府不能接受台電拖延更新時程。陳菊表示,市府29日要許可興達電廠操作證展延申請時,同時要求業者在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減少2成燃煤用量。

▲在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的環境下,敏感性族群包括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時外出應配戴口罩。(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高雄天空灰濛濛,空氣品質多呈紅色警示。(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環保局表示,在審核興達電廠操作許可時,是依該製程105年10月至106年3月秋冬季節生煤使用實際申報量748,906公噸為基準,未來1年(106年12月至107年11月)秋冬季節生煤使用量直接刪減為59萬9,124公噸,實際減少14萬9,782公噸的生煤量,預估可減少硫氧化物排放量217噸,以及減少相當於淘汰2萬7千輛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粒狀物23噸。為若興達電廠超量使用生煤,依法可處最高新台幣100萬元罰鍰,並可依法命該燃煤機組停工。

▲市府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指出,一早就通知高雄市汙染排放前20大業者降載,或是提升防制設備的加藥量,以減量汙染物排放。(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環保局重申,高雄市的空氣汙染問題,除了本身的電力石化等重工業產業排放、以及為數龐大的二行程機車、柴油車等交通工具之外,再加上季節性及地理性因素,根據研究分析汙染的來源大約1/3境外傳輸,1/3西海岸縣市,1/3高雄工廠、車輛和營建工地造成,可以說問題嚴重而且來源複雜;在學理上,不可能透過任何單一政策或管制策略就可以解決。

▲高雄市霧霾嚴重,市區灰濛濛。(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市府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指出,一早就通知高雄市汙染排放前20大業者降載,或是提升防制設備的加藥量,以減量汙染物排放。高雄市空氣品質測站的數據顯示,左營、橋頭、鳳山、大寮、楠梓、仁武、前金、前鎮、小港、復興等多個測站的AQI呈現紅色警示。環保局通知前20大排放業者,包括中鋼、台電、中油和台塑等企業抑制排放。

▲高雄市霧霾嚴重,30日的市區灰濛濛。(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高雄市對於空氣污染採取「多管齊下」的管制策略,主要是透過訂定全國最嚴格的地方加嚴標準,限制工廠事業的汙染排放,例如燃燒設備加嚴標準、電力業加嚴標準、石化業管線洩漏加嚴標準、水泥業加嚴標準等,已多管齊下的管制策略落實對各項產業的減排要求;上述各項加嚴標準預計將可減少硫氧化物1,500噸,相當於19萬輛二行車機車;可減少氮氧化物1,300噸,相於減少1,230座商業鍋爐。

▲台灣空氣品質普遍不佳,西半部壟罩在不良空氣中。(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環保局長蔡孟裕更進一步表示,興達電廠除燃煤機組外,還配備有五部天然氣機組,可改以天然氣機組替代發電,不會因為燃煤許可量下修而就影響其運作,而台電興達電廠燃煤機組ㄧ、二機預計於113年才開始汰換,環保局後續仍將要求興達電廠提早進行汰換,否則不排除持續要求降低生煤使用量,來達到改善空氣品質的目的。

▲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高雄市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尤其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季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今天高屏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