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油不缺水 擁有沙漠的卡達竟然缺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最大天然氣出口國卡達遭到波斯灣多國斷交封鎖數月之後,該國境內為 2022 年國際足球世界盃 (World Cup) 建設所須沙土就快要用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來說,原油與乾淨用水對阿拉伯半島沙漠國家而言,是最珍貴的大宗商品,針對卡達施行的禁運令,卻造成當地在進口沙土資源上存在困難。

截至 6 月 5 日以前,沙烏地阿拉伯為卡達最大的沙土供應國,但就中國與印度分佔第 2 及第 3 順位來看,杜哈或許只要向亞洲夥伴求助,就有辦法解決沙土短缺問題。

卡達境內雖然也有沙漠沙土,但這些沙土顆粒對營建用途來說過於粉狀。該國同時也有自身的沙土資源庫存,但目前並不清楚剩餘規模。

儘管與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埃及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AE) 的政治管道被切斷,卡達並未因此崩垮,而是一再向外界證明該國在外交危機情況下的彈性度。杜哈曾經依賴 UAE 港口停靠該國大型液化天然氣 (LNG) 載運船,但自從阿布達比下令「逐出」卡達輪船與貨船之後,阿曼便迅速取代成為卡達最新的運輸樞紐。

卡達仍維持遵守 OPEC 於去年 11 月達成的減產協議,儘管產油規模為組織當中倒數第 4 。杜哈同意 2017 年 1 月開始每日生產 61 萬 8000 桶原油,並持續實施到 2018 年 3 月。 10 月份數據顯示卡達產量為每日 60 萬桶,安全低於協議要求,但儘管卡達如此「聽話」,顯然還是未能得到前阿拉伯盟友們的示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