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行鎮館之寶《人面陶罐》微整形 5日亮麗復出

▲法國羅浮宮著名的文物修復師尼索勒女士,將陶罐碎片重新的拆解、拼湊、填補,塗上後淡化原本的修補痕跡。(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法國羅浮宮著名的文物修復師尼索勒女士,將陶罐碎片重新的拆解、拼湊、填補,塗上後淡化原本的修補痕跡。(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十三行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人面陶罐》,日前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與法國 羅浮宮專業修復師共同「操刀」,運用最新的技術與材料進行「微整形」;歷經一個月的細心修復,12月5日將亮麗復出,歡迎民眾到館一睹風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三行博物館長陳春蘭指出,60年前在博物館的現址旁,發現距今1800年到500年的十三行遺址,為台灣重要的國定遺址,《人面陶罐》是該遺址出土文物中最完整且是全球唯一擁有人臉的史前陶罐;有人說到法國羅浮宮一定要看《蒙娜麗莎的微笑》,到十三行則是《人面陶罐》!

陳春蘭說,《人面陶罐》微凸眉毛、細長雙眼、高挺鼻梁和微張的嘴角,搭配雙耳,維妙維肖的表情,展現十三行人精湛的製陶技術與創造力。今年例行性檢視《人面陶罐》時,發現早期修護所用黏著劑及石膏填補材有劣化的現象,因此邀請法國羅浮宮的文物修復師尼索勒(STÉPHANIE NISOLE)女士親自來台修復。

尼索勒將陶罐碎片重新的拆解、拼湊、填補,並花費數天才調出與陶罐相似的顏色,塗上後淡化原本的修補痕跡,臉上的拼接紋路也變得更細緻,這也是展出14年以來首次「微整形」,修復後的《人面陶罐》更加顯得容光煥發;《人面陶罐》12月5日將亮麗復出,歡迎民眾到館一睹風采。

陳春蘭指出,2006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人面陶罐》為國家的重要古物,除了真跡的展示外,館方更製作3D立體複製品,讓民眾可直接觸摸。此外,亦開發多項人面陶館文創商品,最受歡迎的包括原比例與縮小版的複製品、巧克力禮盒、存錢筒、鑰匙圈等,歡迎民眾到文創商品店逛逛,購買值得蒐藏的紀念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