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警報 苗栗燈號轉綠 經部成立旱災應變小組

▲繼新竹及嘉南地區後,苗栗水情燈號也從今天起轉為綠燈。(圖/取自水利署官網)
▲繼新竹及嘉南地區後,苗栗水情燈號也從今天起轉為綠燈。(圖/取自水利署官網)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下半年降雨量偏少,經濟部水利署今(4)日召開水情會議後決定,將簽報成立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同時,苗栗水情燈號也自今天起,由代表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水利署強調,未來將每周開會檢討水情,並加強抗旱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指出,8月以後,新竹以南地區降雨機率均低於5成,加上中央氣象局中長期預報顯示,直到明( 2018 )年春天,各地降雨狀況正常偏乾,為因應可能發生的「弱反聖嬰現象」,水利署今日召開水情會議檢討各地水情,決定拉高層級至經濟部,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除目前水情燈號已是綠燈的嘉南、新竹地區外,今日會中也決定,苗栗水情燈號由原先正常的藍燈,即日起也轉為代表水情吃緊的綠燈。同時,未來也將加強各項抗旱措施,包括桃園支援新竹供水量增為每日7萬噸,並由湖山水庫支援嘉義用水等。

▲水利署監控,竹苗地區水庫蓄水情勢不理想,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已不到 25% 。(圖/取自水利署官網)

此外,水利署也與科學園區管理局協調,台南、新竹科學園區將實施自主節約用水措施,以省水 5% 為目標,下周也將啟動3口抗旱井,每天增加供水 3600 噸,並加強嘉南地區農業用水管控。

王藝峰指出,未來將每周召開會議檢討水情,密切監控降雨狀況。由於反聖嬰現象強弱將影響明年冬雨量,水利署會高度審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