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將屆政策與民意孰輕孰重?完全禁漁區衝擊縣長選情

▲議長劉陳昭玲強調議會與漁民站在一起。(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5)
▲議長劉陳昭玲強調議會與漁民站在一起。(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5)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澎湖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研議劃設為「完全禁漁區」議題,近月於澎湖縣引起可能一觸即發的風暴。鑒於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於11月3日來澎舉行說明會時,並未給予漁民充份發聲的空間,令澎湖漁民感到漁業署意欲強渡關山而遑遑不可終日,為自救,近200多艘漁船蘊釀發起公投連署,並齊集縣府廣場抗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副議長陳雙全也指出,劃設完全禁漁區是不可行的。(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5)

由於此一攸關漁民生計的民生大事,衝擊到2018年的縣長選情,包括縣府與議會都不敢掉以輕心,在今(5)日於漁會2樓由澎湖近海協會召開的會員大會中,正副議長劉陳昭玲與陳雙全雙雙出席,並誓言全力支持漁民,站在人民這一邊。另澎湖縣府也於3日發出新聞稿,並強調「必須漸進推動」、「在相關配套未完成」前,不會劃設所謂的「完全禁漁區」。

▲農漁局秘書陳豪吉代理陳光復發言。(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5)

今日召開的會員大會,大約有近300位漁民參加,誓言以選票反映漁民心聲,議會近半數議員出席,縣長陳光復也派出代理人陳豪吉表達立場。大會由理事長王淳永主持,議會則由正副議長劉陳昭玲、陳雙全領軍,議員呂啟宗、陳佩真、胡松榮、魏長源、成萬貫、陳振中、蘇陳綉色及望安鄉長許賢德、漁會總幹事蔡月嬌等人都與會。

議長劉陳昭玲強調議會與漁民站在一起,強調澎湖縣政府102年制訂的南方四島海域自治條例,嚴禁底刺網作業,才有今日東西吉廊道魚兒成群的美景,絕非少數特定人的功勞,因此呼籲漁民繼續遵守,反對中央進一步成立完全禁漁區,斷了漁民的生計;同時話鋒一轉,指稱縣長陳光復是騙子,代為出席的農漁局秘書陳豪吉是打手,「循序漸進」、「未完成配套措施不實施完全禁漁區」都是欺騙漁民。

▲大會由理事長王淳永主持。(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5)

副議長陳雙全也指出,澎湖以漁業立縣,劃設完全禁漁區是不可行的,希望政府能重新考慮,這裡是我們的根,我們是澎湖的原住民,除非像大陸一樣,其沿海也禁漁,但漁民都有補助款,不讓漁民捕漁又沒補助款,讓漁民如何維生?縣府其實有權可以宣佈不禁海的。

由於澎湖縣長陳光復已獲民進黨提名競選連任,議長劉陳昭玲又是澎湖藍營的共主,極有可能被國民黨徵召角逐百里侯寶座,在「完全禁漁區」的議題上,意外造成全縣漁民空前大團結,劉陳昭玲誓言捍衛民意,反觀縣長陳光復身陷民進黨中央政策與民意左右為難的泥淖,2018年是否連任將有一場惡戰。

▲今日召開的會員大會,大約有近300位漁民參加。(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