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陷口水戰 中市綠營議員呼籲國民黨「真心為民」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議員呼籲,國民黨真心為民,不要再用錯誤資訊製造恐慌,形成社會對立。(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8)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議員呼籲,國民黨真心為民,不要再用錯誤資訊製造恐慌,形成社會對立。(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針對國民黨立委不斷聲稱,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燃煤購買不減反增的錯誤說法,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議員今(8)日「火力全開」戳破謊言,呼籲國民黨真心為民,不要再用錯誤資訊製造恐慌,形成社會對立,而是應該齊心協力抵抗空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副總召邱素貞表示,根據「台電公司106年長期電源開發方案」顯示,未來,燃煤發電只會逐年下降,只有燃氣發電逐年攀升,這公開資料外界都可以下載的到,政府的用心及努力,希望將全民帶往健康、安全的環境,在電力發展過程當中,增加燃氣發電量、逐年減少生煤的發電,從規畫當中就可以看得出來,應該要給予支持及鼓勵。

幹事長張雅旻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設置30年來,歷任國民黨籍市長黃仲生、胡志強不要說減少一根煙囪,連一塊煤炭都沒減過,十座機組豎立海線30年,國民黨沒有任何一位首長或民代關心過空汙議題,現在卻才突然「火力全開」,卻又不用功,不但引用錯誤數據,也拿不出具體策略,只能流於口水戰。市長林佳龍104年上任後的生煤用量,從103年底的1,840萬噸、降至105年的1,773萬噸,逐年下降,生煤用量不增,部分候選人卻抹黑說林市長讓中火火力全開,實在是矛盾之說。

民進黨主張非核家園的核心思想是以民眾福祉為最高原則,絕不會在邁向非核的路途上傷害了人民,但國民黨卻用錯誤的數字恐嚇民眾,向民眾宣稱,為了非核,燃煤不降反升,到2020年將大幅提升燃煤量至50%,無非不是為了恐嚇民眾,中火要火力全開,製造更多空汙和PM2.5。

議員李天生強調,空汙陷入口水,是政治炒作,中火現在沒有火力全開,未來也不會火力全開,根據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日前表示,即使廢核目標不變,透過提升燃氣與再生能源發電,2020年煤電所佔比例反而會從2016年的45%緩降至43%,增加50%的說法顯然不攻自破。

據台電、環保署資料顯示,推估火力發電廠實際發電量將由2017年約1512億度,增至2025年約1600餘億度,但整體空氣汙染物排放量將由2017年共約10萬公噸,降低至2025年約6萬5千公噸,預估到2025年,發電量約比今年增加100億度,但排碳減量12%、空汙更是大幅減量35%,何來火力全開之說?

從台電的預估方案看見,到2025年發電結構是再生能源20%、燃煤30%、天然氣50%。加上發電效率提升,汙染防制設備改善,空汙排放量將逐年下降並與發電量脫勾。

民進黨團說,國民黨一再使用錯誤資訊,製造謊言與對立,讓人民限於恐慌之中,為此予以強力遣責,國民黨應該鄭重向人民道歉。黨團強調,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汙改善是國家既定政策,為了全民福祉,希望國民黨團真心為國為民,具體提出對策,一起對抗空汙、共同監督中火、完成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