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嚴重 中央地方上演搶錢大戰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對台灣連續3年都能突破來台旅客1千萬人次高度肯定。(資料照/陳明安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對台灣連續3年都能突破來台旅客1千萬人次高度肯定。(資料照/陳明安攝)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天約見中南部縣市長,溝通因應防制空氣汙染的空汙基金分配問題,全台各縣市政府也因此在行政院上演一場空汙搶錢大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上午有多台黑頭車駛入行政院,各地方政府都派遣相關人員到中央爭取預算。行政院副發言人張秀禎表示,各地方對於空汙基金如何分配意見不一,例如火力發電廠設在台中,但空汙飄到嘉義,因此嘉義希望能多分配空汙基金,不見得只有台中可以多拿空汙基金款。

依據現行條文,中央應由「固定汙染源 (工廠)」所收款項的百分之60,撥交汙染源所在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這次新修正的草案再增訂「由『移動汙染源 (汽機車等)』所收款項,應以百分之20比率,撥交該移動汙染源使用者設籍地、或油燃料銷售地所在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

環保署表示,現行空汙基金來源有3個:第一是工廠或發電廠所在地的固定汙染源費用,分配方式為中央政府百分之40,地方政府百分之60;第二是營建工地揚塵費,100%歸地方政府;第三是移動汙染源,也就是隨油徵收的空汙費,目前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空汙基金1年約收入72億元,今年9月1日通過提高隨油徵收空汙費後,移動汙染源1年約增加到46億元。如果依據修正草案,每年可提撥2成給地方政府,初估約9.2億元空汙費下放到各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