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證實書中祕聞 日軍遺址全台規模最大戰備水庫首曝光

▲日軍在台最大戰備水庫,半屏山地下水庫震撼曝光。(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日軍在台最大戰備水庫,半屏山地下水庫震撼曝光。(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許多民眾都知道,南台灣高雄在日治時期是戰略方面的要塞,而高雄地區也有不少日軍戰時遺址,比如左營舊城震洋特攻隊遺址、高雄林園清水巖二戰軍事遺址、小崗山天人洞神秘坑道、柴山格納豪隧道、柴山沿岸自湧泉及壽山四口爐灶等。但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高雄左營半屏山裏有一個地下水庫,是二戰期間日本人所挖掘的配水池。雖有少許文字描述,但一直沒有獲得證實;文史界流傳水庫有半個足球場大,愈發引人好奇,《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與軍事遺址探勘小組及文史工作者,今(14)日一同深入直擊、帶您走一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軍在台最大戰備水庫,半屏山地下水庫震撼曝光。(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目前水庫沒有存水,底部堆積有汙泥。(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許久以來,傳聞半屏山裏有一個地下水庫,文史界更是流傳水庫有半個足球場大,愈發引人好奇。今日舊城文化協會與文史研究團隊,攀爬坡度達80度的豎井,進到水庫頂部,以強力探照燈照射後,發現是一個長約100多公尺,高與寬各8公尺的長筒狀隧道水庫。封存70餘年的半屏山地下水庫首次被證實存在,震撼曝光。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該水庫遺址是日軍在台所存留最大的「戰備水庫」。

▲研究遺址多年的文史工作者廖德宗(左)與郭吉清(右)表示,封存70餘年的半屏山地下水庫首次證實,震撼曝光。(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14)

舊城文化協會近期因中油廠區停工後,申請進入以往核心工廠區,進行日治「六燃時期」(中油公司的前身)相關工業文化資產勘查。舊城文化協會研究組廖德宗老師,利用日本人留下的交接清冊與地圖,經過在廠區現地比對後,發現1943年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海軍施設部在大樹的高屏溪旁設立了一個取水站,也就是後來的「大泉營區」,埋設600mm口徑的鑄鐵水管,經大樹興山路到仁武,並在土地公崎山開挖隧道讓水管通過,並在此設立「仁武淨水場」,進行水質淨化與加壓;處理過的水再沿仁武「水管路」把水往半屏山方向輸送,這是仁武「水管路」的由來。高雄市另一條「水管路」在鳥松區,也是因為日本人為了「六燃」用水,在馬路上架設水管所產生的路名。

▲舊城文化協會近期因中油廠區停工後,申請進入以往核心工廠區,進行日治「六燃時期」(中油公司的前身)相關工業文化資產勘查。(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70年來中油人沒有人知道這些設施,雖然十幾年前中油健行社人員曾進入水庫前端的隧道勘察,但無法看清全貌,作用也無從瞭解,如今,好不容易攀爬入內後真相大白,規模讓人震撼不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廖德宗表示,600mm口徑的鑄鐵水管,通過「六燃」廠區地下後,密秘的進入「半屏山地下水庫」,作為「戰備用水」儲存。所謂的戰備用水是指所有的水源、輸水管路被轟炸後沒水可用時,這個水庫的水是拿來「救命」使用的。

半屏山地下水庫的水管再經目前的世運大道、中海路往海軍軍區輸送,供軍區與軍艦船舶使用,據當時文獻顯示,港區需有一次5,000噸的用水設計。廖德宗聽過二戰期間日本人在半屏山建造軍事設施及挖掘山洞,曾請大批左楠在地人擔任搬運工作,但在戰後,左楠地區耆老居然均未聽過半屏山有此龐大的水庫,料想不到這件大工程的保密功夫。而高雄煉油廠的資深員工,曾傳說該隧道內有辦公室及大水槽,今天勘查結果,隧道內並無辦公室,隧道後方證實有一個地下水庫。

▲歷史文獻記載,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清朝大敗,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了日本,於是日本佔領臺灣,開始其殖民統治。在1896年9月15日,當時打狗港被日軍攻佔。日本佔領台灣後,實施殖民地經濟掠奪政策,積極經營台灣,開發米、糖等各項資源,充裕日本國內需要,另外也著重鐵、公路及基隆、打狗兩港口的修築。當北部的基隆築港完成之後,日本人開始打狗港築港,打狗因而獲得進一步發展。(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14)

▲軍事遺址實地探勘。(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14)

廖德宗表示,因為這是日本海軍所密秘開挖的地下水庫,秘密架設在「六燃」廠區的地下水管,70年來中油人沒有人知道這些設施,雖然十幾年前中油健行社人員曾進入水庫前端的隧道勘察,但無法看清全貌,作用也無從瞭解,如今,好不容易攀爬入內後真相大白,規模讓人震撼不已。

郭吉清理事長描述,長約100公尺的地下水庫工程極為浩大,是一只有單一入口的長筒狀隧道水庫,完全在石灰岩地質內挖掘,混凝土壁體厚度約80公分,設計極為巧妙,沒有通風竪井,入口為一高寬約2.5x3公尺,長10公尺的隧道,此部份空間日本文獻曾記載,在二戰期間美軍轟炸廠區時,人員疏散到這裡,作為辦公室使用。

▲封存70餘年的半屏山地下水庫首次證實,震撼曝光,這是目前已知日軍在台所留存最大的戰備水庫。(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隧道盡頭有一處直徑約2公尺的竪井,往上呈80度,有階梯往上,長約8公尺,行走極為困難,到達高點有一處小平台,是水庫的頂端,站在頂端平台往下看,水庫深達8公尺,長度黑暗不可及,邊緣有長鐵梯約20幾階垂直達庫底,攀爬困難。長鐵梯旁可見600mm口徑的送水管,高度7.5公尺的溢流管,以及底部的排水口。壁體有許多的柏油滲出,研判中間有防水柏油層。預估滿水位可儲藏6,000噸用水。

▲封存70餘年的半屏山地下水庫首次證實,震撼曝光,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這是目前已知日軍在台所留存最大的戰備水庫。(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14)

現場勘查,目前水庫沒有存水,底部堆積有汙泥;從壁體的水痕不深,及入口有一處水管破裂情況判斷,水庫沒有很長久使用過,也有可能因戰況緊急或某些技術缺失原因,沒有使用過。

以70年前的工程技術與軍事戰略角度而言,這是一個驚人的發現,這不只是臺灣一個重要的水庫遺址,更是絕無僅有的軍事遺址,是極為珍貴的文化遺產,期盼在完善規畫後開放,相信一來,也能帶動周邊觀光與文史教育,意義非凡。

▲封存70餘年的半屏山地下水庫首次證實,震撼曝光。(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與軍事遺址探勘小組及文史工作者,一同深入直擊帶您走一趟。(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14)

▲以70年前的工程技術與軍事戰略角度而言,這是一個驚人的發現,這不只是臺灣一個重要的水庫遺址,更是絕無僅有的軍事遺址,是極為珍貴的文化遺產,期盼在完善規劃後開放,相信一來,也能帶動周邊觀光與文史教育,意義非凡。(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高雄煉油廠的資深員工與附近耆老表示,曾傳說該隧道內有辦公室及大水槽,經勘查結果證實,隧道內並無辦公室,隧道後方有一個地下水庫。(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