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尿袋雙手操控油門和煞車 半癱運將是勇者

▲運將林東鋒在太太不離不棄扶持下,勇敢面對遽變人生,重返職場開小黃。(圖/金武鳳攝 , 2017.12.18)
▲運將林東鋒在太太不離不棄扶持下,勇敢面對遽變人生,重返職場開小黃。(圖/金武鳳攝 , 2017.12.18)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五年前一場職災,讓正值壯年的林東鋒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者。面對人生遽變,林東鋒自認是「家庭支柱」,從不敢有自我放棄念頭。在愛妻不離不棄陪伴下,他加倍努力復健,一年前重返職場開計程車,儘管是個「吊著尿袋,用手開車」的運將,由於有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補助輔具,及協助改善設備排除障礙,大大提升行車安全,也讓他能有尊嚴地就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乘客發現我的狀況,多少會有點驚訝!」現年50歲的林東鋒,是開小黃的運將。不過和一般運將不同的是,他下半身癱瘓,無法用雙腳控制油門和煞車,所以,他駕駛的計程車是經過改裝,除了方向盤,連油門和煞車都得靠雙手操控,他自喻是「用手開車」的運將。尤其是吊著尿袋出勤,往往引來乘客關注眼光,甚至質疑行車的安全性。

事實上,林東鋒曾是大貨車司機,也曾開過遊覽車,開車是他的專業。5年前,因操作堆高機搬運水泥時,吊鉤鬆脫牽動堆高機翻覆,導致他有多節脊髓受傷,經過搶救,依然宣判他下半身癱瘓,人生遽變讓他有如墜入谷底。不過,身為一家之主,林東鋒說,家庭責任鞭策他必須振作,並思考如何重返職場維持一家生計。

問題是,受限下半身癱瘓,林東鋒深知找工作不易,只能重操他最熟稔的開車工作。一年多前,他著手改裝新購的中古計程車,並取得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後,加入台灣大車隊開小黃當運將。林東鋒說,當小黃運將重返職場的路,全靠自己摸索前進,難免有不足。

▲林東鋒下半身癱瘓,開小黃全靠雙手操控油門和煞車,是個用手開車的運將(圖/金武鳳攝 , 2017.12.18)

譬如,每天出門跑車,因為下半身無法使力,在太太協助坐進駕駛座後,就有如困居車牢,一坐數小時,無法再自力移位,讓他很不安的暗思,萬一有狀況怎麼辦?諸如此類因行動不便引發的問題,在在困擾著他。直到有一次載到一位職務再設計的老師,經他引介申請勞工局的服務,才順利排除一切障礙,讓他直呼「遇到貴人」。

▲儘管人生遭遇遽變,林東鋒在勞工局協助有尊嚴的重返職場,是個生命勇士(圖/金武鳳攝 , 2017.12.18)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職務再設計旨在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職場障礙,以利穩定就業。林東鋒不因半癱而退縮,是生命勇士。為協助他改善不便現況,勞工局補助他輕便型輪椅和移位板,並將駕駛座椅改裝電動,可以輕易移動駕駛座椅,萬一途中要上下車,移動座椅空出空間後,才好取用及收納放在副駕駛座位的輪椅代步。

林東鋒很感謝勞工局的協助,尤其,勞工局職務再設計服務團隊很細心,觀察到他久坐問題,又協助一併申請固態凝膠座墊,比起一般座墊能有效防治褥瘡。另外,透過職務再設計還改裝定速器裝置,長途定速行駛,減緩左手得常握油門檔的不適,大大提升行車安全,也讓他能有尊嚴地就業。林太太滿心感謝的說,「政府真的很照顧弱勢!」現在先生外出工作,她不用再擔驚受怕了。

走出人生低潮,林東鋒除了感謝愛妻扶持,對社會處處有愛心感受最深。他說,近一年的運將生涯,曾經也遇過質疑他的人。他記得有位女乘客,因等不到他下車幫忙放行李進後車箱,不悅地大力關車門抗議。他心理有數,待女乘客上車,很誠心的說明自己的狀況,女乘客尷尬的直說「不好意思」,也不吝給予鼓勵。事實上,每當他安穩的將客人送達目的地,十之八九的人都會由衷為他加油,這全是正向能量,鼓舞著他在重生之路,腳步踏得更穩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