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會團體靜坐抗議桃市府不聞問 鄭文燦:勞動部權責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美光科技企業工會18日集結市政府,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對企業打壓工會幹部一事表態。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106年12月18日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美光科技企業工會18日集結市政府,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對企業打壓工會幹部一事表態。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106年12月18日

記者何豪毅/桃園報導

包括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美光科技企業工會等三工會團體,18日上午前往桃園市政府門口拉布條靜坐,抗議桃園市政府對近來多起勞資糾紛不聞不問,要求市長鄭文燦出來面對。鄭文燦未出面,但向媒體表示,資方需遵守勞動部裁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華航工會三名幹部本月初遭資方約談、懲處、解僱,美光科技工會幹部也在上月中旬,於勞資協商前一天將工會理事長解僱。鄭文燦訂於18日上午於市府川堂舉行記者會,頒獎表揚績優企業,三工會團體二十多人因此前來靜坐抗議,要求鄭文燦對資方打壓表態。

在警方的嚴密保護下,鄭文燦在市府內記者會未受干擾,也未出來面對抗議。鄭文燦在致詞尾聲時脫稿表示,他相信企業要遵守法令,創造友善的互動環境,而地方政府同樣要依法行政,「桃園市政府經發局、勞動局都是同一個政策,相信中央勞動部負責處理的業務,也會是同樣的政策」。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美光科技企業工會18日集結市政府抗議。對於市府透過勞動局轉達市長鄭文燦的回應,勞工團體並不買單,仍在市府門口靜坐抗議,揚言要等到市長願意與他們對話。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106年12月18日

致詞結束後鄭文燦欲離去,被媒體堵訪勞工團體訴求的回應,他表示,保護工會幹部是《工會法》的重要精神,華航對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書必須遵守裁決,而美光工會,桃園市勞動局已經介入調解,調解不成也會協助將申訴書送到勞動部,「有些外力團體很聰明,很了解狀況,都知道這是勞動部的權責。」

警方多次舉牌,但工會團體仍持續在市府門口拉布條靜坐,直至下午三時,待媒體都離去後,鄭文燦才出面與工會團體對話,但僅承諾願對華航發函認列其行為違法,至於美光工會則承諾召開協調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