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基督教醫院建院膠片修復 重現歷史軌跡

▲透過數位修復,再現時空記憶。〔圖/嘉基提供2017.12.18〕
▲透過數位修復,再現時空記憶。〔圖/嘉基提供2017.12.18〕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為保存「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60年前來到嘉義建立基督教醫院的珍貴歷史軌跡」,18日上午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音像紀錄與影維護研究所合作,進行「《Preaching & Healing》16毫米膠片」合作的簽約儀式,透過數位修復,再現嘉義地區60年前的時空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片由來是嘉基林慶和前醫療副院長,於90年代退休後一次赴美拜訪戴醫師從他的倉庫中發現膠片原件,由於這部影片自1960年間拍完、剪接、配音後就留在美國作為放映、募款建院之用,連戴師母在台期間也未曾看過影片內容。承載文史的珍貴膠片記錄著當年戴德森醫師初到台灣的所見所聞,甚至當時的地理色彩、文化及生活的環境。

此次為修復稍有破損、及因放映機產生的刮痕、雜訊的膠片,透過南 藝大現代專業數位技術的修復後,將會以嶄新、又復古的面貌於明年 2018嘉基60周年院慶首度完整的呈現,4月19日將邀請嘉義 地區民眾一起前來回憶、重溫飄洋過海的愛與傳承。

嘉基院長陳誠仁表示,嘉基相當看重文化價值的保存,感謝和臺南 藝術大學有這樣的機會進行產學合作,為嘉義這塊土地的時光膠囊做 一個編修與復原,期待喚起嘉義地區長輩們的記憶,也永久保存這些 歷史的軌跡。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表示,透過本校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學生修復自己所屬醫院的文獻影片,並產出相關的修復知識系統,是一舉兩得。其實電影的修復必須花很多時間,是逐格修復的細瑣過程,我們轉換成教學、彼此的資源產出,是這項合作最大的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