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邱鏡淳表揚竹縣獲獎人

▲黃廷垣等人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牌,新竹縣長邱鏡淳頒獎表揚。(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2.19)
▲黃廷垣等人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牌,新竹縣長邱鏡淳頒獎表揚。(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2.19)

記者常似虎/新竹報導

第69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我國代表團勇奪14金、14銀、8銅,總計36面獎牌,其中新竹縣民黃廷垣和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中心技術師李路生以「感測系統及使用其之感測方法」以及竹東鎮張胡玉婕、張世緯夫婦以「可調式發光色彩的照明裝置」,各奪下一面銀牌,縣長邱鏡淳今(19)日頒獎表揚,祝賀他們在智慧防災、燈具應用的發明為國爭光,也期許導入實務,為生活增添安全與光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廷垣與李路生合作開發結構物安全監測與預警系統,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牌。(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2.19)

湖口鄉永欣公司負責人黃廷垣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中心技術師李路生,合作開發國內技術自主的結構安全監測與預警系統,已獲得我國與日本專利;過去電子感測檢知儀器皆仰賴國外,除價昂、干擾與按裝費時外且維修不易,兩人結合豐富的經驗轉化能力,研發FRP光纖檢知儀器應用在日常的住、行的安全監測上。

此發明只要將一條光纖搭上數個FRP光纖感測器裝置在建築物中,當地震發生時便開始監測,作為震後評估結構災損情形,若震源在當地還可即時傳送訊息至他地,另因土壤液化或建築物結構受損,造成傾斜預警感測系統,同時兼具火災(溫度警示)及路面或施工中無預警的塌陷導致建築物的傾斜與沈陷預警。

▲張胡玉婕與張世緯夫婦榮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頒獎表揚。(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2.19)

同時,張胡玉婕與張世緯夫婦兩人10年前在新竹南寮看到單彩燈泡,心想:「能在日常生活應用該多好」,經由燈泡內加裝軟件與變更線路設計,經過不斷測試、調整,創造了一種只要利用電源開關操作就可以選擇多達756種色彩的彩色燈,同時兼具低材料成本、低製造成本、無施工成本,也可和各種不同燈泡混用等優點,這項發明 4年前開始申請專利,美國在去年核准,我國於今年4月核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