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氣球柳川熱賣 中市議員憂釀災

▲議員鄭功進指出,告白氣球的品質參差不齊,若有不肖業者以易燃的氫氣充填,恐怕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圖/柳榮俊攝 , 2017.12.19)
▲議員鄭功進指出,告白氣球的品質參差不齊,若有不肖業者以易燃的氫氣充填,恐怕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圖/柳榮俊攝 , 2017.12.1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打造的中區新景點「柳川藍帶水岸」,因全台首座水中耶誕樹及創意藝術光景展覽,儼然成為遊客新去處,周邊業者也嗅出商機,大量兜售「告白氣球」。對此,市議員鄭功進表示,市面上告白氣球的品質參差不齊,售價從100元到300元都有,若有不肖業者以易燃的氫氣充填,恐怕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希望市府能責成觀光旅遊局、經濟發展局、警察局、交通局等各單位,將柳川打造成比韓國清溪川更美、更具「安全」商機的水岸景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表示,市面上所販售的「發光氣球」屬於中央規定應施檢驗商品,依法禁止充填氫氣等易燃氣體,市府將加強查驗,若違反規定者,將依商品檢驗法規定業者不得陳列或銷售,違者將處以1萬至10萬元的罰鍰。

市議員鄭功進今(19)日在市議會三讀議案表示,柳川水岸所販售的告白氣球,不論在價錢、品質,皆無有效的管理機制或安全認證,每顆售價100元到300元不等的氣球,光是裡面用的氣體是氫氣還是氦氣,就是一個重大的公安問題。其中,填充氣體的鋼瓶價格天差地遠,一位不願具名的攤商表示,易燃的氫氣鋼瓶平均價位,每罐只要500~600元間就能買到,而安全的氦氣鋼瓶價位,每罐至少也要2000~3000元,市府應思考,如何在水岸藍帶做好妥善管理,確保遊客們的安全無虞,讓市民能在柳川玩的安心。

他說,每到假日,平均都可以賣超過上百顆。鄭功進強調,平均一顆告白氣球,用200元來粗估,一個周末就能賺到超過六萬元,這麼龐大卻具危險性的商機,市府跨局處的專案管理,打造可超越韓國清溪川的新柳川。

市長林佳龍回應,有關柳川水岸周邊兜售的告白氣球,內部所填充的氣體,確實有可能是氫氣或是氦氣,同意先責成經發局,進行跨局處的專案管理。

經發局則說,現今市面上所販售的「發光氣球」俗稱「波波球」,屬於行政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應施檢驗商品的玩具,須符合檢驗規定,並禁止使用易燃氣體,如氫氣等氣體充填,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以符合商品檢驗規定。市府將加強查驗,若於市場發現違反規定者,將依商品檢驗法請業者不得陳列或銷售,違者將處以1萬至10萬元之罰鍰。

另外,攤販如於道路上(人行道)販售發光汽球,涉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將通報轄區派出所依規查處。另外,水利局也表示,柳川明文禁止販賣任何物品,將請保全通知轄區派出所權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