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2倍進彎道 美列車出軌墜公路 釀3死逾百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 (Amtrak) 一列載有 86 人的高速客運列車,周一 (18 日) 清晨在西雅圖以南的杜邦市出軌,其中 1 節車廂從高架橋墜落下方的高速公路,壓毀多輛汽車,接連的多個車廂吊掛在橋邊。事故造成至少 3 人死亡及逾 100 人受傷,其中 10 人傷勢嚴重,傷者中包括一名在當地工作的台灣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NTSB) 調查人員透露,出事彎位限速為 48 公里,但肇事列車當時以時速約 128 公里行駛,暫無法確定超速原因。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事發路線來往華盛頓州西雅圖及俄勒岡州波特蘭,周一首日正式營運,出事列車於當地時間早上 6 時 (台灣時間晚上 10 時) 開出,是首班列車,載有約 80 名乘客和 5 名工作人員。現場消息指,列車行駛了約 1 小時 40 分鐘後突然發出巨響,並脫軌造成巨大衝力,導致車窗碎裂,許多乘客撞向前排座位,車廂內一片混亂,乘客驚慌失措不斷尖叫。部分傷勢較輕的乘客其後自行從破裂的車窗爬出。

該列車連同火車頭共有 14 卡,當中有 13 卡出軌,其中 1 節車箱墜落下方的 5 號州際公路,壓住 5 輛私家車和 2 輛貨車,多名司機和乘客受傷。州際公路事後被迫關閉,令西雅圖前往奧林匹克市的交通大受影響。

華盛頓州警方發言人表示,救援人員已搜索全部車廂,由於部分乘客傷勢嚴重,死亡人數或會上升。Amtrak 總裁安德森對發生事故感到難過,承諾會盡力協助遇難乘客和員工,以及他們的家人。美國總統川普向家屬致以慰問,並指美國需要加強投資基建。

華盛頓州交通部的數據顯示,出事列車在入彎前路段以約 128 公里的最高時速行駛,NTSB 調查員扎爾表示,該列車未減速,以相同速度駛入事發彎道。華盛頓州萊克伍德市長卡恩斯 12 月初曾警告,由於該路段彎道較急,列車高速行駛或有潛在危險,需提升安全水平,交通部則指路軌已經過數周的測試和檢驗。

華盛頓州交通部表示,早前已購入一款配備「主動列車控制」(PTC) 的安全系統,可在發生危險時緊急煞停列車,但預計 2018 年才正式啟用。

Amtrak 於 2016 年和 2015 年均曾發生致命列車事故,共造成 10 人死亡,安全水平早受關注。周一再次出事,除惹來外界質疑鐵路公司罔顧安全,亦為華盛頓州政府一項造價達 1.81 億美元的鐵路升級計劃蒙上陰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