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三周年施政報告 陳光復宣布2018為國際海灣年

▲縣長陳光復率領縣府團隊向鄉親報告3年來的施政情況及未來願景。(圖/記者鄧至傑攝)
▲縣長陳光復率領縣府團隊向鄉親報告3年來的施政情況及未來願景。(圖/記者鄧至傑攝)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19日上午於縣府第1會議室舉行「縣長就職周年記者會」,縣長陳光復率領縣府團隊向鄉親報告3年來的施政情況及未來願景,並宣布繼2017景觀再造年之後,2018年定名為「國際海灣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光復表示,縣府團隊一秉初衷,始終以和時間賽跑的心情努力為澎湖這塊土地打拼,從第一年的「效率改革年」開始,陸續開辦了1999縣民服務專線、污水下水道工程開工、打造秋冬花海、檢討重大工程、開設搭機訂位服務平台、增加65歲以上長者敬老金及身障慰問金、75歲以上獨居老人提供免費餐食等。

第二年的「城市淨化年」,舉辦各鄉市的環境整潔競賽、編撰全國第一本海洋保育教材、各鄉市設置日照中心、成立澎湖好農認證品牌、辦理農漁產品國際採購會媒合金額突破百萬美金、簽署醫療策略聯盟引進專精醫師等,並首度讓澎湖的旅遊人次突破百萬人、返鄉設籍人數增加2000人以上。

陳光復指出,在前兩年的基礎努力下,今年以景觀再造為目標,成功爭取到後送醫療救護直昇機常駐澎湖、路邊測溝持續進行加蓋工程、興建全新的製冰廠,預計明年中可開始營運、發放大專院校學子助學金或交通券、設籍本縣2至6足歲學齡前兒童,搭機享有5折票價、學生營養午餐加碼、啟用到宅沐浴車、設立27處社區關懷據點、爭取到中央提高診所例假日看診診察費及臺灣醫師支援看診獎勵,並與澎管處及民間協助攜手辦理如全球旅遊皇后選美、海洋美食節、國際鐵人三項、自行車、冬泳、木球、逆風行走、法式滾球、國際標準舞PK賽以及馬拉松等各項觀光活動與運動賽事。

另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第一漁港遊艇碼頭、篤行十村眷村文化園區也陸續開幕。此外,在議會的支持之下,推出冬季發放旅遊消費券,為秋冬淡季掀起一波熱潮,旅遊人次預計能達115萬人次的歷史新高。

而交通環境部分,龍門-布袋航線的雙向通航,縮短澎湖對外海上交通至1小時以內、引進3輛低底盤公車,讓身障朋友上下車更方便、花嶼航線從每週3班增加到每週5班、新闢東吉台南航線每週2班、虎井航線從每天2班變成每天3班、辦理望安、七美離島居民免費搭乘交通船補助、補助設籍本縣離島居民搭乘民營交通船票價、實施停車收費機制,初步解決了違停和長期佔用的問題,而鄉親關注的台華輪更新案,礙於新船設計規格不符鄉親期待,縣府無法負擔虧損等原因而有所延宕,經縣府大力爭取,中央已同意辦理營運虧損補貼,並核定新船規格重新設計,讓全案重現曙光,目前正辦理專案管理評選作業中。這些持續的努力與成績,不但讓本縣獲得「2017縣市幸福大調查」全國第2名佳績,最近一次的施政滿意度調查,也有6成多的滿意度。

會中,陳光復也宣布將2018定名為「國際海灣年」。他說,因應成功爭取到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主辦權,將年度執政目標訂為「國際海灣年」,除了既有成果的繼續發展,將積極結合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全球海洋資源會議、世界遊艇展、國際美食展、國際旅遊佳麗選美比賽、國際鐵人三項、馬拉松、國際學術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期待透過長達40天的海灣嘉年華活動,吸引更多國際遊客來澎湖,親近、體驗世界最美麗海灣-澎湖灣的魅力。

展望未來,發展澎湖成為國際海灣城市,在觀光活動的持續辦理之外,縣府將規劃推動全島免費WIFI環境的建置、國際醫療專區、地下及立體停車場興建、公共托育家園等目標,期待夠過縣府與各界的攜手努力,讓澎湖成為具備海灣景色、宜居宜遊的幸福島嶼。

陳光復表示,三年來,透過生活性、福利性等各面向的基礎打造,澎湖正在起飛的跑道上蓄勢待發,新的一年,請大家繼續為縣府團隊加油與指教鞭策,讓我們一起合作、努力,最終我們將完成起飛的遠大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