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的福音還是尾音?蘋果整合app行動的暗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週三稍早報導,蘋果 (AAPL-US) 有意整合 iOS 和 MacOS 上的 app,使電腦用戶也能與行動設備的用戶一樣同步享受到最新 ap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詳見報導:Mac 用戶福音!傳蘋果將整合各設備 App 開發商免再設計兩套軟體

這聽起來很好,Mac 用戶終於可以和 iPhone 與 iPad 用戶同步更新 app,Mac 用戶但別高興得太早,因為蘋果最終目的可能是想淘汰 Mac。

蘋果將 iOS 作業系統視為未來運算方式,這一點越來越明顯,不信?請看蘋果為超大尺寸 iPad Pro 推出的最新廣告。

影片第 54 秒起,鄰居問主角女孩說:「嘿!你用電腦在幹嘛?」女孩反問鄰居:「什麼是電腦?」她們用的是「computer」這個字,可不是 iPad。

蘋果想給的訊息很清楚:下一代不會再用 PC,他們將使用 iPad Pro 或這一類的東西。

Mac 電腦真的會被淘汰嗎?也許沒那麼快,但 Mac 粉絲們也不得不承認,蘋果的焦點真的不在他們身上。

新一代的 MacBook Pro 鍵盤頂部配備了 Touch Bar ,但使用者不怎麼買單,認為這只是噱頭或雞肋。一些 Mac 粉絲甚至投向微軟 Windows 10 電腦的懷抱

隨著 PC 產業整體萎縮,蘋果行動設備使用的 iOS 更顯重要性,所以軟體開發商以 iPhone 和 iPad 為優先也不令人意外,Mac 當然遠遠排在後頭 (Windows 也一樣)。

蘋果不是率先走上此路的公司。

越來越多谷歌的 Chromebook 電腦可以運作 Android app;微軟也推出自家行動設備和電腦的整合平台 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以俾開發商開發的 app 可以同步套用在電腦、平板和任何其他能運作 Microsoft Store 的設備上。

然而,這樣的作法有一個缺點:適合平板的 app 並不見得適合用在電腦上。因為前者使用觸控螢幕,而後者靠滑鼠和鍵盤操作。

但這也並非不可橫跨的鴻溝,回溯 Windows 10,臉書打造的通訊 app 在平板電腦和筆電上均運作良好,但要做到此點,必須費點心思,開發商為此所花費的精力,說不定一開始就寫分別兩套軟體還輕鬆一點。

倘若蘋果無法提供開發商一個簡單的方法,讓他們開發出來的 app 在這三種平台上都能同樣有吸引力,那恐怕 Mac 用戶到頭來也只是空歡喜一場。

此外,蘋果此舉也無助於扭轉 PC 市場不斷衰退的命運。

就算最後,蘋果真的落實這項 app 整合計畫,也只不過讓 MacOS 系統多了一些殘喘時間,用大量 app 掩蓋這段過渡期,因為隨著 iOS 系統逐漸成熟,Mac 變得沒那麼重要。

總而言之,短期內蘋果整合 app 的消息聽起來對 Mac 有利,因為如果真的實現,Mac 用戶就能用到更多更新版的 app,但放遠來看,Mac 恐怕也會變成時代的產物,被 iOS 設備給取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