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投資雷達〉DRAM看漲到明年上半年 台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DRAM 價格從去年下半年一路上漲,在市場需求強勁下,推升價格走揚,寫下 DRAM 史上時間最長的多頭行情,研調機構及業界多看好,漲勢可望延續明年上半年,而對 DRAM 相關廠商來說,明年仍將有利可圖的好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亞科 (2408-TW) 認為,在需求穩健成長下,明年需求年增將逾 2 成,首季報價有機會不跌;威剛 (3260-TW) 也持續正面看待 DRAM 市況,不過,在 NAND Flash 部分,預期明年第 1 季整體供需恐將出現轉變。

DRAM 市場仍是嚴重供不應求,全球記憶體龍頭三星、SK 海力士將調漲明年第 1 季價格,供應鏈透露,第 2 季價格也恐將持續上漲,DRAM 價格走出一波史上時間最長的多頭行情,從 2016 年下半年起漲,今年一整年也都是上漲的趨勢,加上明年首季續漲,有機會是連續 7 個季度走揚,推升 DRAM 相關廠商獲利大豐收,明年也可望是個獲利好年。

NAND Flash 同樣從 2016 年下半年起出現供不應求的市況,一直到今年第 4 季才趨於緩和, TrendForce 指出,明年上半年受淡季效應影響需求走弱,恐將面臨小幅供過於求的情況,NAND Flash 價格有機會走跌;不過,下半年需求回升及 NAND Flash 原廠穩健擴充產能下,可能再度呈現供不應求,價格跌勢也將停止;預估明年 NAND Flash 平均銷售單價將較今年衰退 10-20%。

威剛強調,在 DRAM 需求與獲利正向循環下,短期內全球 DRAM 大廠仍然理性看待產能議題,並沒有大幅破壞產業生態的計畫,持續正面看待 DRAM 市況; NAND Flash 因上游大廠 3D NAND Flash 良率已逐步改善,在第 4 季旺季價格高點過後,預期明年第 1 季整體供需將出現轉變。

南亞科指出,今年第 4 季 DRAM 供給吃緊狀況仍較第 3 季嚴重,價格將持續上揚,明年 DRAM 需求成長穩健,預估可較今年成長 22-24%,明年第 1 季需求也穩,供需預期將可維持平衡,報價有機會不跌。

華邦電 (2344-TW) 表示,下半年 DRAM 及 NOR Flash 需求穩定健康,第 4 季 NOR 也將持續漲價,DRAM 的情況非常穩健,整體看起來 DRAM 市場不錯,華邦電以利基型客戶為主,下半年維持非常穩定的走勢;NOR Flash 方面一直還是缺貨,到今年底仍相當穩定。

華邦電指出,iPhone 8 新機有很多新功能,需要一些小容量的 DRAM 或 Flash,加上有些新科技多少都會用一些 Flash,所以華邦客戶對這兩項記憶體的需求非常強勁,今年產能仍一直增加中,今年資本支出 170 億元,有些產能在年底開出,明年還是有成長動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