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小米 那誰會成為1000億美元市值的中國手機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專欄作家 Tim Culpan 認為,在分析企業價值與營業利潤後,中國的兩家手機製造廠商 Oppo 與 Vivo,將有可能成為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業分析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指出,今年有 3 家中國公司,在手機方面出貨量比小米還多,分別為華為、Oppo 與 Vivo,華為擁有厚實的研發,以及完善的電信設備業務,與政府關係密切。

2017年第2季與第3季各手機廠牌的出貨量
2017 年第 2 季與第 3 季各手機廠牌的出貨量
而 Oppo 和 Vivo 背後神秘的大老闆,接為中國富豪段永平,這兩家公司在西方國家中,沒有像小米一樣有名氣,可能跟老闆的低調作風有關係,但根據 Counterpoint 數據,Oppo 與 Vivo 的每支手機營業利潤,約比小米高出 7 倍之多,當然這無法跟蘋果賣一支手機可賺 151 美元相比。

Counterpoint 估計,Oppo 的每支手機的營業利潤為 14 美元,Vivo 為 13 美元,而小米為 2 美元,而整體從販售手機獲得的營業利潤,Oppo 為 4.65 億美元,Vivo 為 3.72 億美元,小米為 5500 萬美元。

每販售一支手機的營業利潤
每販售一支手機的營業利潤
若使用 Counterpoint 所提供的蘋果數據,並將數據與蘋果 9 月底的企業價值相比,作者獲得估算 Vivo、Oppo 和小米價值的數字,華為並沒有被納入比較,因為它很大一部分的業務是來自設備而不是手機。

蘋果的「企業價值 - 營利」(EV-to-Profit) 倍數為 91 倍,基於中國的 3 家公司,成長速度都比蘋果快上許多,作者決定倍數乘上兩倍至 182 倍。將營業利潤乘上此倍數,作者得到 Oppo 約為企業價值 850 億美元的公司,Vivo 約為 660 億美元,而小米僅為 100 億美元的公司。

基於蘋果的市值,通常比企業價值高出 25% 至 30%,作者認為 Oppo 與 Vivo 要達到市值 1000 億美元是有可能的,另一方面,小米離這個門檻就差很遠。

但是對 Oppa 與 Vivo 來說,有個潛在的危險為,兩家公司主要以販售手機為主,若進入價格戰爭,則毛利會馬上受到損害,沒有其他的事業體可以抵銷直接傷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