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建築活教材屏東菸廠 擬變身博物館文創基地

▲菸草除骨加工區目前保留大量的製菸機具,包括製菸、管線、除塵機,外觀大致完整。(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29)
▲菸草除骨加工區目前保留大量的製菸機具,包括製菸、管線、除塵機,外觀大致完整。(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29)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菸葉廠於2002年關廠,2010年首批登錄歷史建築的中山堂已經修復完成,並將於12月30日起對外開放,而菸廠全區於今(106)年通過文資審議後,將規劃為南國美學中心、跨族群博物館與文創基地,逐步實踐屏東這塊重要的文化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歸來菸葉廠位於屏東市民生路與歸仁路間,1936年因應日治時期菸葉專賣政策而興建,隔年開始作業,增加菸葉複薰、裝桶以及儲存等業務,佔地3.89公頃,於2002年關廠。見證日治時期至台灣七、八零年代台灣製菸工業的歷程,部份機器及空間格局保存完整,是工業建築的活教材。

▲中山堂的建築以及廣場四棵椰子樹充滿南國美感。(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29)

菸葉廠擁有24棟廠房倉庫,均為鋼筋混凝土建築,其中鍋爐室、菸葉除骨加工區、菸葉複薰加工區、中山堂等四棟,於2010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2017全區文資審議通過為歷史建築。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縣府已將菸葉廠規劃為文創園區的計畫提報前瞻計畫,預計3年以4.7億元打造整個園區的軟硬體,菸廠元素將會保留。而位於大門口以往做為辦公廳舍的中山堂已修繕完成,其建築主體為長方形建築,左右牆壁皆有開窗,窗戶為綠色木條毛玻璃窗,屋頂形式為日本傳統黑瓦斜屋頂,內部天花板形式為木製的西式桁架,內部空間正由文化處舉辦「2017屏東文化館雙年展」首展。

▲屏東菸廠全區通過文資審議後,將規劃為南國美學中心。(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29)

▲中山堂內部天花板形式為木製的西式桁架。(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29)       

吳錦發處長表示,在菸葉廠關廠15年後,隨著中山堂的修復啟用,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中山堂的建築以及廣場四棵椰子樹充滿南國美感,未來將在此區域安排一系列展覽活動,並與在地的歸來社區與屏東大學密切合作,不只是提供了一個新的活動展演空間,與鄰近的屏東演藝廳只有5分鐘路程,也是提供了一個讓民眾可以放鬆舒壓、體驗慢活的好場所。

▲鍋爐室建築主體底部有連接一磚造煙道及水泥構造的高大煙囪。(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29)

▲煙囪底部包覆一層鐵片,並架有樓梯可以向上攀爬。(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