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好發季節 宜縣府未雨綢繆強化防疫監測

▲禽流感快篩檢驗。(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1.03)
▲禽流感快篩檢驗。(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1.0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目前正值禽流感好發季節,為防範於未然,宜蘭縣政府除了加強防疫監測與環境消毒之外,同時透過宣導以及提供快篩試劑等措施,協助家禽業者建立監控機制、強化自主管理,避免家禽受到疫病入侵及蔓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府表示,宜蘭的雛鴨,不僅佔全國供應量的四分之一,肉質與口感更是備受肯定。宜蘭的天氣雖然讓禽類長得慢,但相對品質較好,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正是家禽類產品需求旺季,因此,縣府在面對禽流感好發季節的挑戰,除了進行事前的環境消毒外,並透過宣導以及提供快篩試劑等措施,協助業者建立監控機制、強化自主管理。

歷年禽流感疫情均好發於秋冬天氣濕溼冷季節,一旦疫情擴散,對整體經濟與家禽業者來說,都是巨大的損害。縣府表示,106年12月就曾對境內重要濕地半徑3公里內的養禽場,進行加強防疫監測與環境消毒,同時採樣檢體計1,040件,檢驗結果均正常。此外,也召開「因應禽流感疫情強化家禽防疫產業會議」,除了宣導之外,也請業者加強場區自衛防疫消毒、設置圍網預防飛鳥感染,並發送快篩試劑讓業者進行自主監測,以事前防範、全面防堵的方式,避免家禽受到疫病入侵及蔓延。另外,為落實監控,從今年1月16日起至3月31日止,鴨隻上市前,應檢附指定檢驗單位開立之禽流感陰性檢驗報告,始得送往各屠宰場進行屠宰。

縣府也提醒消費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因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且對消毒劑敏感,因此生肉與熟食應分開處理或保存,避免交叉汙染。而處理生肉及生雞蛋後,要加強手部清潔,肉類及蛋品要確實煮熟再食用,忌吃生禽及生蛋製品,就能確保人體不受禽流感病毒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