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魏德聖談跟兒子如何走在《幸福路上》

▲魏德聖導演教育兒子相當無為而治,難怪小孩無從叛逆起。(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1.04)
▲魏德聖導演教育兒子相當無為而治,難怪小孩無從叛逆起。(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1.04)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魏德聖導演一向熱心幫助其他國片導演,即使只是曾經在報社採訪過他的宋欣穎導演,他也義不容辭幫她的動畫片《幸福路上》配音,那種只要能夠出一份力的義氣和大度,似乎也展現在他的家庭教育裏,聽魏導談起兒子,真的只有羨慕的份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導在片中聲演女主角的表哥,去美國工作結婚生子,但小孩卻不會講國語很傷腦筋,魏導配得唯妙唯肖,那種罵不出口又疼又惜的口音,簡直就像他本人會講的話,不禁令人好奇,導演唯一的兒子也曾經叛逆惹他生氣過嗎?

他說:「其實我們家從孩子一出生就很開放,我不會強制他做甚麼,也不會要求他念書,即使他到現在念國中了(15歲),我也從來不會每天問他今天功課做了沒?趕快去念書之類的,而且我發覺就算明天要考試,他也不會特別去念書,還是可以考前幾名。」

「記得前陣子他要考試的時候,我剛好看到電視上有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介紹給他,當時我兒子難得跟我說『我明天要考試要去念書』,我心裡還覺得奇怪,之後就去煮開水要泡茶,但才在等水煮開的時候,居然看到我兒子已經在打電腦了,還跟我說『我念完了!』10分鐘不到他就說念完了。」接著便看到魏導臉上露出非常以兒子為榮的笑容。

▲現代的父母能像魏導這樣的,真是少之又少。(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1.04)

談到這裡真只有羨慕和佩服的份,不禁問魏導是怎麼教導兒子,不需要補習、不用每天巴在書桌前看書,就如此會念書的,沒想到魏導講得輕而易舉,「因為他上課都有用心在聽呀,你逼他逼一整天,反而上課無法專心聽課,我真的覺得這就跟拍電影一樣,有時候日以繼夜拍攝不會比較快,反而集中火力做一件事情,接著讓大家好好休息,效果會更好。」

而且魏導還透露,自己的兒子從沒有叛逆過,他認為會叛逆的人是因為覺得社會不公平才會叛逆,如果不覺得不公平的話,有甚麼好叛逆的,「我不覺得我被欺負被壓迫,那何必要叛逆。我從來沒有逼兒子去做甚麼事情,因此他也找不到想叛逆的理由吧。學校要上輔導課,他不想上我不簽名,就不用去上呀,人家5點半下課,他4點就下課了,就算他談戀愛我也不會干涉他的。」

▲宋欣穎導演拍攝《幸福路上》,讓許多觀眾感觸良多甚至哭了出來。(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1.04)

相對於魏導和兒子走的「幸福路」,宋欣穎導演則是把自己感受到的幸福,拍成動畫片《幸福路上》,她表示自己常常發現,那種一帆風順成長、念很多書的人,卻經常不知足地抱怨不停,如同女主角小琪。反而是片中台美混血的女生貝蒂,從小在台灣長大被歧視,長大了又遇人不淑;但即使如此,她依舊相當樂觀,撫養二個小孩無怨無悔,而且還是用最開明的方式教育孩子,而這似乎也發抒了宋欣穎導演的某種情懷。

原來,宋欣穎導演在美國念書時也曾經被歧視,講的口音不對會被嘲笑、還有黑人老師常常找麻煩,以及被言語霸凌等等,「更有一次我去應徵助理剪接師的工作,去面試的全都是男的白人,只有我是唯一被錄取的女生,結果我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還要幫忙影印、泡咖啡,我想這跟性別也有關係。」但即使如此,宋欣穎導演賦予混血貝蒂的卻是一顆寬容的心,想來也是宋導自己內心的態度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