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鳯科大工業機器人競賽 學子學以致用拚就業機會

▲2018工業機器人競賽吳鳯科大登場。(圖/邱嘉琪攝 , 2018.01.06)
▲2018工業機器人競賽吳鳯科大登場。(圖/邱嘉琪攝 , 2018.01.06)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2018年工業機器人競賽由吳鳯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台灣工業機器人協會舉辦,6日於吳鳯科大登場,主題分為12組別,有來自全國小學生至大學生共75隊參加,選手233人,其中高明鐵盃冠、亞軍隊伍除可獲獎狀、獎金外,亦可取得該企業徵才時優先錄用門票,因此參賽選手不只在技術上切磋,也是在為未來的就業機會拚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工業機器人協會理事長柯千禾指出,該比賽已舉辦第13屆,小學生到社會人士皆可參加,競賽主題為工程管理,每年皆有不同任務,工業機器人運用最廣的一項為物料搬運,在與不同學校合作的過程中會激發不同的想法,例如之前和成功大學舉辦的時候就有加入物流管理的概念,今年與吳鳯科大舉辦,加了自主性機器人和搖控組。

柯千禾以多年研究經驗說,自主性機器人造價較高,雖然比較有研究價值,但實用價值個人覺得在土木管理方面,搖控機器人是不錯的運用,學生實作也表示滿好玩的,因此今年在吳鳯科大推出搖控機器人是另外一個階段。

▲工業機器人競賽期待選手能使用機器人解決搬運、吊裝、物料管理、組裝與智慧製造應用等工業問題。(圖/邱嘉琪攝 , 2018.01.06)

光機電暨材料研究所助理教授徐煒峻表示,國小、國中、高中職組做自主控制及搖控工業搬運機器人,順利把貨物從A區搬到B區,不能碰到不該碰撞的地方,碰到則扣分,安全順利搬到不同位置,有不同計分方式;大專以上者為現場裁判評分,較有工業技術上的創意運用表現。

其中「高明鐵盃」,主要特色為結合智慧感測與智慧控制的智慧製造應用競賽,能整合跨領域技術,如多系統物聯及智慧機器人等,以培育智能自動化產業發展所需人才;「飛統盃」則採用飛統公司生產的手動機器馬做為競賽題目,訓練學生機構組立的組裝步驟、機件相互間水平度垂直度同心度等,藉此提升學生手腦並用能力與靈活度,以強化未來工業機器人的組裝、維修、創新能力。

▲工業機器人競賽小至國小組至社會人士皆可參與,強化未來工業機器人的組裝、維修和創新能力。(圖/邱嘉琪攝 , 2018.01.06)

理事長柯千禾表示,此競賽讓學工程管理的學生透過寫程式控制機器,在學習及實作中能串連不同的課程,譬如程式管理課程,可以跟倉儲管理和物料管理結合,透過做中學和玩中學的想法激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並強調比賽已變成一個平台,學生互相觀摩學習,且不光是以技術內容為主,學生能養成比賽前不斷練習的堅忍不拔精神,比賽中遵守裁判的要求和規則養成守法的好習慣,學會勝不驕、敗不餒,向機器人表現比自己好的人學習,讓自己的技術更進步。

電機工程系主任范淑媛說,該校有許多機器人的課程,如居家智慧機器人,而工業機器人方面,未來將透過盈昶精工事業有限公司協助學校成立訓練中心,正式導入工業機器人學習的部份,以培育專業人才。經過激烈比賽,「高明鐵盃」由高雄應用科大、吳鳯科大電機工程系奪得冠、亞軍,兩組選手除獲贈獎狀、獎金及贈送所借用的零組件外,還得到該公司甄試優先錄用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